「早在12月就知道不對勁」邁阿密經文處長讚台灣防疫 催WHO盡快接納

▲駐邁阿密經文處處長錢冠州(左)。(圖/翻攝自邁阿密駐台辦事處官網)

▲駐邁阿密經文處處長錢冠州(左)。(圖/翻攝自邁阿密駐台辦事處官網)

文/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駐邁阿密經文處處長錢冠州今天接受美屬維京群島廣播電台專訪,暢談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成效,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接納台灣,讓台灣貢獻一己之力。

錢冠州今天接受美屬維京群島廣播電台WSEX 970AM「市場:經濟圓桌論壇」(The Market Place: Economic Round Table)節目主持人威克斯(Anthony Weeks)專訪時表示,雖然許多專家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於中國武漢地區爆發時即因地緣關係,預測台灣將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病例確診人數最多的地區,但因台灣政府採取及早與正確因應措施,至今在台僅確診67例,其中22人已經康復,相較其他先進國家,台灣的病例數可謂極少。

錢冠州指出,台灣早在去年12月就察覺中國武漢地區發生不明肺炎,並立即啟動防疫機制,台灣是全球最先察覺武漢肺炎並進行防疫的國家;在察覺疫情風險後,台灣也立即對來自武漢的直航班機進行登機檢疫,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衛福部長擔任防疫指揮官,統籌各部會資源,全力防疫,以公開透明方式向大眾說明疫情發展,並將機場檢疫工作擴大到來自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班機。

他也指出,過去60年來,台灣曾經歷霍亂、瘧疾、肺結核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傳染病疫情,累積豐富防疫經驗與建立健全防疫機制,醫療設施與物品整備完善。一旦發現疫情,政府與民間合作無間,齊力防止蔓延。

錢冠州強調,台灣此次在武漢肺炎防疫成就傑出,表現獲國際讚揚,卻仍無法成為世衛組織的一員。台灣身為國際醫療援助提供者,在傳染病預防、全民健保、緊急醫療援助及專業衛生人員培訓等領域擁有豐富且卓越經驗,可作為其他國家參考。

他呼籲台灣應被納入世衛組織所有武漢肺炎防疫有關會議與機制,台灣參與全球防疫體系將使更多國家受惠,也能使世衛組織的防疫努力更具成效。錢冠州也敦促世衛組織應堅定捍衛其宗旨,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標準,保障健康的普世價值,不該因中國的反對與打壓排除台灣,造成全球防疫缺口,犧牲世人的健康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