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戴口罩是怪胎!她包緊緊去超市…「當地人立馬報案」:有病才戴

▲▼新冠肺炎,捷克德國邊境,防疫人員測量巴士內人員體溫。(圖/路透)

▲捷克德國邊境,防疫人員測量巴士內人員體溫。(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在德國工作生活的四川人何潔,今年春節回國探親,因為疫情2月底才從成都出發返回德國漢堡,沒想到,僅僅只過了半個月,就再次坐上了回國的航班。她表示,那邊街上幾乎沒有人佩戴口罩,「我們戴口罩他們還用一種異樣的眼光打量著我們。」

據《封面新聞》報導,截止當地時間3月15日,德國全境累計確診5142例,死亡9例。疫情快速發展下,德國全部16個州現已宣佈停課,首都柏林14日決定當天即關閉酒吧和博物館等公共場所,並宣佈禁止規模50人起的活動。

從成都回漢堡 出機場沒人測體溫

何潔家在成都,丈夫在德國工作,3年前兩人結婚後何便移居到了德國漢堡。今年春節期間,他們回到四川探親,正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2月28日,因為丈夫在漢堡還有工作,二人決定先回漢堡,把女兒留在了成都。

因為當時已經沒有直飛航班,何潔和丈夫從先成都飛到香港,再飛伊斯坦堡,最後轉機漢堡。一路上,飛機飛躍海峽和高山,越過層層國界線,而地面上的防控紅線也悄然發生了變化。

何潔回憶,從雙流機場出發時,夫妻二人經過了嚴格的體溫檢測和資料填寫,才得以順利出關,在香港轉機時,也被要求測了體溫,但到達伊斯坦堡時,「沒有工作人員給我們測體溫了,最後在漢堡的飛機上,華人很少,除了我們,幾乎無人戴口罩,其他乘客用一種異樣的陽光打量著我們」。

她說,這樣的目光讓自己和丈夫十分不適,「最後我們只能把口罩取了。」落地德國漢堡時,機場也沒有給乘客測體溫,更沒有任何隔離的提示。

▲▼德國全境宣布停課。(圖/路透)

▲德國全境宣布停課。(圖/路透)

面臨「尷尬」 當地幾乎無人戴口罩

何潔回到漢堡的家中後,曾經好心給隔壁鄰居送了幾個口罩,「可是送了人家也不戴,他們認為這個病(新冠肺炎)就是個普通感冒。」對此,她也感到很無奈「一是確實歐洲市場上已經沒有口罩在銷售了;二是當地媒體也不會呼籲大家戴口罩,只會說勤洗手。」

她還講述了另外一個例子,「我朋友和她母親戴著口罩去德國一個超市,被一位當地人看到後,甚至直接報了警。」

德國人對於疫情的「淡定」,何潔的丈夫也是深有體會,「這個季節正是德國的流感季,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並不少,他們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同時,他也表示,德國人的衛生習慣向來很好,「比如說,他們通常在打噴嚏的時候習慣用臂彎遮擋,不需要衛生專家強調。」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德國黑森州一處醫療設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黑森州一處醫療設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現轉折 德國16州全面停課

不過,這些也沒能有效抑制德國的疫情擴散。目前,德國確診病例依然在持續增加,疫情波及16個聯邦州,德國已成為除中國以外,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六個國家之一。

3月11日,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由於當前既無疫苗、也無特效藥,假如這種情形一直持續下去,根據此前的大傳染病暴發的經驗,專家估計德國最高可能達到60%-70%的人口被感染。

何潔夫婦說,當天晚上漢堡已經有超市出現搶購食物的情況,「麵粉、罐頭一類保質期長的食品被最早搶空,蔬菜也沒了,而洗手液,消毒液一類的物品也基本處於脫銷狀態。」

上週末,在工作暫停之後,丈夫和何潔商議決定還是回國和女兒團聚。3月15日中午,兩人乘坐的飛機順俐落地成都雙流機場,之後有序接受了體溫檢測,「每人測兩遍,2小時後才依次下的飛機。」她說,「我們離開漢堡前,街上幾乎沒有人戴口罩,大家沒有認識到新冠肺炎的嚴重性,年輕人該聚會還在聚會。」

「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把疫情控制的這麼好,我們回來就有了安全感,」半個月內,何潔和丈夫在成都和漢堡之間重複往返,儘管有些疲憊,但還是輕鬆了很多,「沒有哪裡比中國更安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