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輕症不治療、不停課 旅英作家:物競天擇的防疫

2020年03月17日 10:52

QQmei/旅英親子作家

昨(12)天歐洲多個國家包括愛爾蘭、法國等,紛紛宣佈關閉學校的消息,這也讓英國父母們做好下午首相強生應該就會宣布停課的心理準備。

等啊等,強生終於在下午三點多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表示英國正式從第一階段「Contain 圍堵期」進入第二階段「Delay 延宕期」。 哇,那延宕期有什麼政策呢?學校關閉? 禁止大型集會?企業在家工作?

不,上述這些都沒有。聽完他發表的聲明,讓許多英國人都掉下巴,甚至是掉眼淚了。

落落長的聲明,簡單整理幾個重點就是:

1. 不追溯旅遊史和接觸史,全體國人只要有感冒症狀,不管症狀輕微嚴重,請自主在家隔離七天。

2. 就算出現疑似症狀,也不要打給醫療緊急專線111(What?),他們並不會幫你做檢測,直接在家隔離就對了。

除非你在這居家隔離七天,病情急轉直下,再撥打111送醫院。目前只會針對已在醫院或是養老院的人,才做病毒篩檢,讓資源最佳化。(意思就是輕症就不會被確診到,變相的蓋牌?)

3. 並沒有停課的打算(但從周五起禁止學校舉辦海外校外教學),也不禁止大型集會活動。因為科學專家研究顯示,停止集會對疫情防堵成效不高。

4. 呼籲70歲以上的老人減少外出。

5. 目前可能有5000-10000人已感染,但現階段目的是在延緩傳播,讓大家建立群體免疫力。

6. 勤洗手!勤洗手!勤洗手!(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然後不要再提口罩了,口罩一直不在歐美的防疫範圍內。

▲英國政府宣布,即便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也不要打給醫療緊急專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看完上面這幾點,大家看見了什麼? 我的解讀就是:

● 現在英國官方檯面上近600個確診人數,事實上可能已有10倍甚至20倍的人已感染;

● 因為自己已是疫區,所以再追溯從其他疫區來的旅遊史也沒意義;

● 然後為了不讓NHS醫療癱瘓,中、輕症者就自己在家隔離(反正90%的人會自己打敗病毒痊癒),但真的快不行了的時候NHS還是會救你。

簡而言之,這是一場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防疫,要如何渡過這個難關? 人民就自己靠自己吧。

最後,也是最讓我瞠目結舌的一句話,真真實實地從英國首相強生本人對大家說出:

Many more families will lose their loved ones before their time.

好聽的中文翻譯是「更多家庭可能會失去他們的摯愛」,講白話點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會死更多人。」

今晚的我,已經無奈到麻痺了,淚也流不出來。說好的Keep calm and carry on呢?在這樣的政府決策之下,人民是要怎麼冷靜(calm)?

最後想說的是,台灣政府真的做得很好,請大家珍惜再珍惜。 還有,為了安全,拜託近期不要來英國旅遊了(基本上非必要的旅行都別了吧)。

(編按:以上內容QQmei於台灣時間3月13日上午8:49發佈於其臉書專頁)

熱門點閱》

►  一歲童高燒41度五天算正常?英國台媽一家慘當醫療人球

►  疫情席捲全球 醫:「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台灣是世界上最安全國家

►  維持免疫系統平衡超重要!醫:家裡別動不動用消毒劑

►  英國全境疫情大流行!醫護粉專:台灣要積極備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QQmei」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