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泰國與日本趴趴走中鏢…他竟隱瞞旅遊史! 恐賠公司天價損失

▲新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化學兵人員著隔離衣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若確診男隱瞞旅遊地點讓公司受損失,男子可能被公司透過《民法》相關規定求償天價。(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一名台灣籍男子不畏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2月28日到泰國遊玩,3月5日又出國日本北海道旅遊4天,不料15日成為國內第54例確診病例。而他所任職的外商金融公司,疑因他隱瞞謊稱旅遊史,造成公司緊急關閉台北辦公室,與男子接觸過的員工也遭隔離;至於公司是否能向男子求償等衍生問題,律師陳禾原表示,公司可依勞雇契約或《民法》不完全給付等規定,向男子要求賠償。

律師陳禾原表示,雖然泰、日目前為旅遊警示第一、二級國家,國人前往旅遊返國不必居家檢疫,僅須自主健康管理,並無行政罰則,不過從相關報導內容看來,公司如因該名男子隱瞞旅遊地點而受有損失,男子仍有可能被公司透過民法相關規定求償。

陳禾原指出,原因在於男子與公司間存有勞雇契約,在契約關係下勞資雙方都應本於「誠信原則」履行契約,就攸關契約履行的重要事項不應欺瞞。如報載內容為真,該名男子確實隱瞞出國旅遊的事,向公司謊稱是國內旅遊,此舉將造成公司無法正確評估資訊、管控疫情風險,事前安排例如遠端工作等適當的對應措施,致公司可能因此無法掌控疫情,後續受有被迫暫停營業等損失,公司可依勞雇契約或《民法》第227條不完全給付等規定,向男子求償。

關於求償的範圍,陳禾原說,如公司後續因該名男子隱瞞旅遊地點,致公司內員工感染人數增加,而需關閉辦公室、暫停營業等,則該公司可就暫停營業損失的預期營業利益、辦公室租金、人事費用等,向男子求償,但公司需提出相關證據證明損害數額及因果關係。

至於其他同事部分,後續如因故需在家隔離放無薪假,或是被該名男子傳染,陳禾原則認為,因同事與男子間無契約關係,理論上或可循侵權行為相關規定求償,但此部分的因果關係證明上有一定難度。

►專屬為妳~

【更多新聞】

影/9200條私菸未到手即被扣 華航4人團拒認罪:是「貪汙未遂」

嫖妓女婿到幼兒園看孩子 岳母飆罵「渣男」挨告判拘40天

影/承認查證瑕疵…吳子嘉向陳菊道歉但不認錯:看蔡英文面子顧全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