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競賽水下軍備 福布斯:2030年中國潛艇數量達79艘

▲▼在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公開亮相的「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亮相的「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亞洲地區現役潛艦已有239艘,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擁有世界最大潛艇艦隊的中國海軍,潛艇數量至2030年將從75艘增至79艘,或成為亞洲其他單一國家的2倍以上。此外,分析指出,還有一支規模不大但仍在增長的「奇兵」類型艦隊,其中包括神秘的「無人」潛艇。

富比世指出,預估至2020年亞洲潛艇總數由目前的239艘降至220艘,即使數量減少了近20艘,仍掩蓋不了潛艇現代化及擴張的趨勢。據了解,亞太地區的潛艇軍備競賽,最大的玩家是中國、澳洲、日本和印度,其後的名單中包括巴基斯坦、韓國、新加坡,都擁有高技術潛艇作戰能力。

▲基洛級潛艇被印度改造後,命名為海洋吶喊級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印度改造基洛級潛艇,命名為海洋吶喊級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其中,印度從整體能力上看來,它領先除中國以外其餘亞洲國家的海軍。報導分析,至2030年,印度將增加4艘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艦(SSBN),而其他新潛艇也有可能以1:1的基礎汰換現有的艦艇。印度的最大對手巴基斯坦則將以現有的8艘陸製Type-039B潛艇為基礎,擴張其艦隊數量。

▲南韓海軍自主研發的最新型潛艇KS-III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圖/翻攝大陸網站)

▲南韓海軍自主研發的最新型潛艇KS-III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圖/翻攝大陸網站)

另外,位於東亞的南韓或得益於正在發展的9艘本土裝備AIP的KS-III(安昌浩級)型潛艇,預估2030年有望將總體潛艇實力超越日本。據悉,KS-III型潛艇是世界上第一艘配備用於巡航導彈垂直發射系統(VLS)的常規潛艇。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新潛艇。(圖/朝鮮中央TV)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新潛艇。(圖/朝鮮中央TV)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雖然擁有一批較先進的海軍裝備,但潛艇卻非常老舊,現有的兩艘美國造海獅級潛艇是世界上現役最老舊的型號之一,為因應現代化軍事戰爭,軍方也決定自製兩艘新潛艇。至於目前擁有亞洲潛艇數量第二的北韓,由於現有的71艘潛艇,多數是小型「小型潛艇」,較大型的卻很過時,大部分無法服役到本世紀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