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監測曝光! 義大利全境封鎖後「PM2.5大降30%」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義大利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暴衝,突破2萬人,目前已全國封鎖,而當地在限制運輸、工業活動後,空氣汙染的情況則顯著下降。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SA)最新發布的衛星圖顯示,哥白尼「前哨5號」(Sentinel-5 Precursor)衛星在1月至3月期間所拍攝的影像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減少,尤其是北部地區。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義大利的疫情拉警報,目前國內全境已經封鎖,當局還限制了大部分的工業活動、飛機及汽車等運輸工具的出行,以防範病毒傳播。想不到疫情雖然尚未趨緩,但卻讓義大利空氣汙染的情況好轉許多。

歐洲太空總署發現,由「前哨5號」衛星拍攝的影像可以得知,義大利在1月至3月期間,空氣汙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尤其是北部地區最為明顯。義大利因為關閉了學校、飯店、酒吧、博物館等場所,同時也要求減少大型聚會,因此讓許多會造成汙染的活動都停擺,進而讓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

▲▼  0

▲義大利宣布封城後,境內空污大幅改善。(圖/翻攝自ESA)

負責「前哨5號」衛星的任務經理克勞斯.澤納(Claus Zehner)表示,義大利波河河谷(Val Padana)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最為明顯,「儘管由於雲層覆蓋和天氣變化,數據可能會略有變化,但我們有信心,我們所看到的排放量減少與義大利的封鎖相吻合」,因為交通、工業活動的確有減少。

哥白尼大氣監測局(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 CAMS)證實,與3年前相比,2月份的細懸浮微粒(PM2.5)減少了20%至30%。另外,歐洲太空總署表示,空汙會嚴重影響到人類的身體健康狀況,而他們的衛星圖顯示,在新冠病毒肆意散播後,中國空氣汙染的情況竟也有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