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報旅史「毒王」一直飛回來!陸新招反制:醫療費全部自行負擔

▲▼「鄭州毒王」遊義法瞞旅史 染病「搭地鐵上班」竟嗆:我沒看新聞!。(圖/翻攝微博)

▲河南一名「毒王」從義大利返回,一直隱瞞旅遊史,還搭地鐵上班,最後被確診。(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逐漸降溫,防堵輸入性病例成為新的防疫重點,但近期卻發生多起返國人員隱瞞旅遊史、接觸史、病情的「毒王」事件。對於相關情況,大陸官方除了依法追究責任外,近日也有地方政府宣布,只要瞞報者、謊報者感染了新冠肺炎,治療費用都要自行負擔,不能享有先前針對疫情推出的「免費治療」政策。

河北唐山市13日發出通報,宣布對境外入(返)唐人員刻意隱瞞接觸史、旅居史,故意謊報病情或拒不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危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同時,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關治療費用由本人承擔。

▼疫情已在全球蔓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捷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唐山市的通報發出之後,隨即受到許多大陸網友好評,認為故意謊報病情,導致大眾陷入傳染風險的人,確實沒有資格享有「免費治療」,且最近發生多起返國者隱瞞旅遊史,不只沒有隔離,還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處接觸人群的「毒王」事件,更應該重視。

唐山市的新措施也獲得大陸官媒的稱讚,《人民日報》就以「刻意隱瞞病情入境,不配享有免費治療」為題發文指出,隱瞞病情和行程者,的確要「算帳」,法律代價要承擔,也有必要算一算經濟帳,「在社會損失面前,一個人的醫療費能有多少?人們廣泛贊同『隱瞞病情治療費自擔』,不是刻意跟隱瞞者過不去,而是希望隱瞞者受到觸動,希望其他人引以為鑑,希望通過強有力的制度安排防範隱瞞情形再度出現,更是希望疫情防控取得全面勝利,不能因個別人任性而架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效。」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義大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