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3000名解放軍潛入菲律賓?被007電影誤導的參議員

▲菲律賓參議員指出,3千名解放軍秘密潛入國內。(圖/路透)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本月初菲律賓參議員拉克森(Panfilo Lacson)提出報告,宣稱至少已有3千名解放軍業已秘密潛入菲國,仿照二次大戰時期,日軍入侵菲國前,曾派員滲透菲律賓模式,遂行情報作戰任務。

儘管拉克森此種說法相當聳動,但菲國軍方則是由國防軍首長桑多斯(Felimon Santos Jr.)將軍出面,表示其所屬情報單位正與菲國其他政府機構合作,以便確認參議員拉克森說法是否屬實。

但是菲國總統府發言人潘利洛(Salvador Panelo)則是在馬坎南宮新聞發表會,直接不客氣地點出,參議員拉克森本身在提出報告時,都表示此項訊息都尚待證實,因此菲國政府自然要將其視為原始情報資料,必須透過調查才能確認其真偽。

潘利洛更對此大打太極拳,強調菲國軍方不會不重視參議員所提報告,但其無法評論捕風捉影尚未證實之報告資料。同時更以官式腔調聲稱菲國政府重視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若能確認該報告資訊屬實時,自然就會提出適當因應作為。

但此項事件顯然是未能引起菲國社會共鳴,同時除菲國新聞報導之外,其他國家媒體亦根本就未加以轉述此項訊息,其實就是因為拉克森所提報告內容太過離譜,無法符合菲國社會對於中國大陸與菲律賓互動關係之基本印象,所以才會讓聲稱解放軍大量派員潛入菲律賓,無法炒作出任何結果。

但若是認為共軍對於菲國未進行任何情報蒐集工作,這亦是太過天真,完全脫離現實。不僅共軍要從軍事作戰需求角度,經常對於菲國涉及軍事行動所有面向保持關注掌握狀況,更要密切監控菲國各項軍事動態與建軍發展趨勢。

所以菲國軍方認為共軍派遣情報人員潛入活動,絕對不是空穴來風,確實是合理判斷。但若是要將其誇大至數量驚人,甚至拿出二次大戰日軍入侵菲國前,大量派員潛入遂行先遣作戰程度,這就實在難以讓人接受。

同時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體系所屬各個部門,從不同面向掌握菲國政治、經濟與社會動向,以便與解放軍所蒐獲情報資料參照配合運用,亦絕對不令人意外。其實各國之間就算是盟邦關係,相互亦會進行情報蒐集,畢竟在國際社會中進退應對,能夠知己知彼才能夠掌握狀況不會吃虧;在情報蒐集上,畢竟還是要公事公辦親兄弟明算帳。

▲菲律賓參議員拉克森(Panfilo Lacson)(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儘管各界都深信情報圈內資源豐富,情報工作可以運用經費亦必然十分充足,這恐怕都是受到好萊塢式007系列電影誤導所致,總覺得情報工作人員都是穿著華服駕駛名車,出入高級社交場所大啖美食,花費一擲千金面不改色。但實際上真實世界情報工作卻是必須精打細算,絕對沒有可供情報人員揮霍無度本錢。

所以若不是具有真正需要,戰爭即將爆發軍事行動迫在眉睫時,絕無可能大量部署情報工作幹員,潛入進駐軍事目標區。再加上目前北京與馬尼拉間之互動關係算是相當正面,因此拉克森如此放話,自然就無法讓菲國政府與民眾買帳,整個新聞很快地就無疾而終,就是顯現出菲國當前社會認知傾向。

其實在目前跨國商貿活動如此繁茂狀況下,許多國家情報機構能夠提供涉外情報工作人員待遇,經常無法與私營企業薪資福利相比,因此基層幹練經驗成熟情報幹員轉行,跳槽至私營企業從事商情調查或是徵信平等工作,充分發揮其所具備專業技能,往往成為強權大國在訓練駐外情報工作人員時,感嘆其教育訓練係為人作嫁原因所在。

所以對於涉外國際情報工作最大威脅,有時未見得是來自於工作對象國之反情報作業,而是私營企業吸收情報單位菁英幹員;而軍隊中成熟飛行員轉業民航擔任機師,亦是軍方教育訓練飛行專業與人事運用上最痛之處。所以菲國參議員無法順利炒作共軍潛入菲國傳聞,其實就是因為經濟成本上,完全脫離現實所致。

熱門推薦》

►苦苓/「恨」在瘟疫蔓延時 惡婆婆專找台灣麻煩

►宋兆文/海巡署天價買三流手槍?不實評論是人格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