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救貧困從根做起!強化社工理財知能帶入服務翻轉弱勢家庭

▲▼課程學員有來自金門、台北、台南、花蓮等縣市來參加,顯見貧窮經濟議題社會工作的重要性被看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課程學員有來自金門、台北、台南、花蓮等縣市來參加,顯見貧窮經濟議題社會工作的重要性被看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家庭經濟困境」為當前社會工作最常見的議題,其背後原因交錯複雜,綜觀目前脫貧服務都以福利身分取得、物質資源提供最為快速,但無法從根本解決家庭困境。台東縣政府與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於12及13日舉辦「財務社會工作工作坊課程」初階訓練,藉以強化建立社會工作者財務知能,將正確的理財觀念帶入服務中,進而有機會翻轉經濟弱勢家庭的困境。

課程內容分為初階及進階訓練。學員有來自公部門及民間單位社會福利團體、不同服務領域的45位社工及督導,甚至遠從金門縣、台北、台南、花蓮等縣市來參加,顯見貧窮經濟議題社會工作的重要性被看見。

▲▼課程學員有來自金門、台北、台南、花蓮等縣市來參加,顯見貧窮經濟議題社會工作的重要性被看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課程內容在強化社工財務知能,將正確的理財觀念帶入服務中,進而有機會翻轉經濟弱勢家庭的困境。

縣府社會處長曹劍秋致詞時表示,「個案的家庭財務」是我們社工作者擔心最害怕碰觸的議題,但從過去各種通報與社會事件統計,經濟陷困是求助及爭端的主要原因,開辦社會工作者財務培力,目的為提升社工對家庭財務知能與管理,學習如何精確盤點家庭及個人財務的缺口,透過跨領域能力培養,提高社工服務品質及有效性。

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邱淑芸執行長說明,社會工作昔日用現金或實物補助資源來建立個案及家庭關係,現在則要翻轉過來用專業建立關係最快,培訓社工增加財務知能,使其能運用財務數字做為溝通介面,了解個案、協助個案找回或建構其經濟能力,這就是個案工作的質化、量化及具象化,社會工作者能領略其義運用實務工作,相信社工路會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走得更堅實。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