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恐龍嘶吼!醫曝3種打鼾方式:小心是睡眠中止症

▲▼睡覺打鼾(圖/記者簡仲豪攝)

▲睡覺鼾聲雷鳴突然中止,小心可能是罹患睡眠中止症。(圖/記者簡仲豪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有些人睡覺時鼾聲如雷鳴,但常常到某個時刻會像停止呼吸一樣卡住,根據神經內科醫生林志豪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造成患者的睡眠品質變差,導致頭昏腦脹、精神不好、專注力和記憶力都可能變差。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3大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阻塞型:通常和鼻咽的構造有關,可能因口咽附近肌肉或舌頭比較肥厚、呼吸道肌肉脆弱造成塌陷和鼻中膈彎曲,導致鼻子不容易呼吸。

2.中樞型:因為大腦的異常,中風或失智症,沒辦法好好控制睡覺時的呼吸。

3.混合型:同時混和周邊型、阻塞型和中樞型,常發生在下巴短或是比較肥厚的人較容易有症狀。

針對睡民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林志豪表示,會根據患者的程度做調整,並且分成三種程度:

1.輕度:建議從生活習慣做改變,比如減重、運動或是利用側睡的方式。

2.中、重度:可能需要到耳皮喉科檢察,檢查口咽和鼻腔的部分有無構造上的異常,例如懸雍垂或是鼻中膈彎曲。改善方法可以利用手術、口咽矯正器。但標準治療依然是持續性的正壓呼吸器或負壓呼吸器等,是最有效治療的方式。

「很多人問我,如果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不會怎樣?」林志豪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影響睡眠,睡覺過程中常缺乏氧氣,可能造成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機率都會增加,失智也是一般人的兩倍。

林志豪指出,曾經有一位病患因為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況,經常發生車禍。所以建議民眾,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要立刻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