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稱憂鬱症不知足 理科太太反駁「他們是身體生病」…解析患者痛處:就是想不開

記者劉宛欣/綜合報導

藝人吳宗憲在節目說出「憂鬱症原因是不知足」一番話,造成軒然大波,他也為此開直播解釋。不少名人都站出來批評此說法,包含立委王婉諭、「館長」陳之漢、歌手謝震廷等,而幾個月前因丈夫的憂鬱症以及自己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宣布頻道暫停更新的理科太太,也出面發聲,表示「憂鬱症不是一種個性,也無法用念力治好」。

▲理科太太為憂鬱症患者發聲。(圖/翻攝理科太太IG、臉書)

 ▲理科太太為憂鬱症患者發聲,右為丈夫John。(圖/翻攝理科太太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科太太近期雖暫停更新頻道,但仍經常透過社群網站與粉絲互動,近日適逢吳宗憲稱「憂鬱症患者是因為不知足」一事,她也在臉書製作圖文,不但從科學的角度解析了憂鬱症,也透露了自己在罹患產後憂鬱症時的心境。

理科太太表示,在亞洲社會氛圍裡「不開心、憂鬱、憂鬱症常被混為一談」,導致真正有憂鬱症的人,往往被勸說「你想開一點就好了」,讓她直言「可是他們就是因為身體生病了,所以想不開啊」,而她也談及「憂鬱症不是一種個性,生性樂觀的人也有可能得到憂鬱症」,而憂鬱症會讓人一直想不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腦部發生的變化,包含「前額葉變小、海馬迴容量變小」等等。

▲理科太太為憂鬱症患者發聲。(圖/翻攝理科太太IG、臉書)

▲理科太太從科學角度解釋憂鬱症。(圖/翻攝理科太太臉書)

此外,理科太太也提到,科學家目前還未找出導致憂鬱症的確切原因,但心理治療配合藥物治療,還是可以有效強化大腦化學物質,達到效果來幫助憂鬱症患者。

理科太太談到自己在生產後,因為荷爾蒙失調,也罹患了產後憂鬱症,所幸當時醫師有持續的追蹤、給予幫助,也很幸運地有媽媽和老公在身旁支持,才得以在半年之內,就恢復到原本的樣子。

▲理科太太為憂鬱症患者發聲。(圖/翻攝理科太太IG、臉書)

▲理科太太透露曾得到產後憂鬱症一事。(圖/翻攝理科太太臉書)

然而,理科太太也描述了當時的心境:「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黑暗,還有體會到人生的谷底。」因此她也鼓勵憂鬱症應該要常常被公開談論,因為「這不是一件羞恥的事情,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得到」,她也透露曾對尊敬的長被提出求救訊號,得到的卻是「妳什麼都有了,妳應該要知足、妳應該要想開一點」,但她表示自己「可是那時候的我,真的就是想不開」。

最後,理科太太也希望往後可以更公開的討論憂鬱症,「現在這種年代,誰敢說自己超級正常呢?不要讓憂鬱症變成禁忌話題,讓那些還在櫃子裡的憂鬱患者,及早得到幫助還有親友的支持」。

▲理科太太完整貼文。(圖、文/取自理科太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