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揭露到戶、囤房最重課4.8% 民眾黨推居住正義三箭

▲▼民眾黨「居住正義三支箭 藍綠跟上別裝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居住正義三支箭 藍綠跟上別裝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3日上午召開「居住正義三支箭」記者會,推動修正「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和「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增訂囤房稅、房價資訊徹底公開透明,並讓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同時也呼籲朝野各黨團能正視高房價議題,在本會期順利完成修法,解決年輕人當前困境。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3日率同黨籍立委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召開記者會,她表示,台灣居不易是這幾十年來人民心中最大的怨、青年人最大的痛,台灣的薪資成長率是非常緩慢,比起韓國或是新興國家,甚至越南薪資成長率都超過台灣非常多,當前房價高昂,租屋市場供給小於需求,且租金持續上漲,年輕人購屋壓力龐大。

蔡壁如表示,房子是拿來居住、非炒作,民眾黨並非仇富、也不反商,並不想要造成社會階級對立,但年輕人現在要不吃不喝多少年買房,希望利用這次修法,讓房價盡可能回歸市場正常機制運作。

蔡壁如指出,透過修正房屋稅條例,計算戶數課徵囤房稅採累進稅率,降低單一且自住的不動產成本,囤房重稅、出租減稅,若願意出租,會比照單一自助的稅率執行。而稅率部分,單一且自助採輕稅0.6%,1戶就是1.2%,2到3戶是1.5%,4到5戶就是2.4%到3.6%,6房以上則是3.6%到4.8%。預售屋則是在徵房屋稅的1年內沒售出,按房屋現值的1.5%課稅。

張其祿則說,2002年全國房價所得比4.38倍,到了2018年已經達8.57倍,成長幅度196%,「大家都在喊,但問題變得更嚴重,沒有變更好,過去想修法都被大的政黨延宕下來」;張呼籲,不要再打假球,因為這有民間高度共識,這事情不弄好基本上就是國安問題。

▲▼民眾黨「居住正義三支箭 藍綠跟上別裝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提出三個修法方向,第一修改「房屋稅條例第五條、第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藉提高多戶不動產持有者持有成本,採累進稅率課徵方式「囤房稅」,並將房屋標準價格評定由3年縮為2年,盼能有效遏止囤房、抑制不當炒作房價行為。

第二,房價資訊徹底公開透明。民眾黨主張「平均地權條例第四十七條、第四十七條之三及第八十一條之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戶、地號,同時將預售屋納入登錄範圍,盼房市交易資訊徹底公開透明,以完備實價登錄2.0制度,健全房地產市場。

第三則是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透過「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二十四條之一、第二十九條及第四十條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平均地權條例第47條之3中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預售屋、自建自售屋自「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就需納入實價登錄,如此一來資訊更完整,民眾購屋權利更受保障。同時也增訂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相關規定之罰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