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柯文哲須帶領民眾黨跨越的三大障礙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歷史小說《台灣血皇帝》作者

民眾黨是不是柔性政黨?這兩天因為針對違紀事件火速開鍘,引起不少討論。其實,柯文哲組黨本來就是很矛盾的事。事隔半年多再重新回顧,矛盾仍未化解。

民眾黨已非柔性政黨

柯文哲剛剛當選台北市長時,曾經公開表示不加入政黨。他對政黨政治的反感,一向都不是秘密。為什麼柯文哲對政黨沒好感?黨,尚黑也,因為許多政黨往往都有嚴重的本位主義,黨同伐異,一開始就偏頗了,一旦心中只有政黨立場,就混淆了是非對錯。就像現在政治日常的所見所聞,既然如此,正常人怎麼會對政黨有好感?

然而,「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遠,大家一起走。」這句話柯文哲經常掛在嘴邊。在當前的民主政治制度之下,組黨,是為了讓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更遠的必經之路,所以柯文哲組黨。一個人奮鬥時,管好自己很簡單,當帶領一群人時,怎麼確保品質,確實是大挑戰。

▲賴祥蔚指出,民眾黨仍是一人政黨,政黨民意支持度只有柯文哲支持度的一半。(圖/記者謝盛帆攝)

民眾黨成立時,標榜柔性政黨,這是要區別於民進黨、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剛性政黨。剛性政黨與柔性政黨的區別是什麼?簡單講,剛性政黨黨員的權利義務清楚,不容許一人參加多黨,權力在黨中央;柔性政黨黨員的界線模糊,可以有多重黨籍,權力在民選公職人員。

民眾黨真的是柔性政黨嗎?恐怕不是,也不必是。不必諱言,民眾黨現在當然是一人黨,政治光環主要來自柯文哲。現在民眾黨的民意支持度,只有柯文哲個人民意支持度的一半;除此之外,柯粉人數遠超過民眾黨的黨員人數,民眾黨當然不可能是所謂柔性政黨。

三大障礙 民眾黨須排除

民眾黨眼前的三大問題,首先是柯文哲最大資源還是在台北市政府,如何運用才合乎理念,而不會被批為市府通黨庫?而且不久後的2022年台北市長保衛戰不容樂觀,民眾黨又該怎麼辦?

其次,民眾黨有五席立法委員,但是隨著選舉補助款而來的龐大財政收入,是由黨部統一運用,兩邊會好好合作?還是在柯面前搶資源?

第三,會不會有黨籍立委因柔性政黨迷思,或是因為進入了國會,而誤認為自己才是權力中心?這也值得觀察。這些可能存在的三大問題及障礙,必須提早面對與排解。

▲ 賴祥蔚提醒,民眾黨會不會有黨籍立委因為進入國會,誤認為自己才是權力中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不能只看民意 不看理念傳承

必須認清:當下民眾黨所有公職人員如果離開了柯文哲,通通有當選危機。未來即使有民意代表可以離開柯文哲而當選,卻很難超越柯文哲。

柯文哲從台北市長卸任之後,即使沒有任何公職,民眾黨必然還是以柯文哲為權力中心,直到培養出新的政治明星,也就是一至數位柯文哲的接班人。到那時,民意支持度必然才是決定民眾黨權力中心的主要標準,而不是某人擔任了什麼黨職或公職。

只是,如果只看民意高低而不看理念傳承,很容易就會產生質變,於是最後難免個人化、買辦化或腐敗化,前者走不遠,後兩者則是陷入了柯文哲厭惡的傳統政黨政治。

柯文哲如果想要擺脫過去政黨政治令人討厭的缺點,進而發揮動輒海選的白色力量,就必須創造新的政黨奇蹟,也是新的公民文化與政治文化。

▲賴祥蔚指出,如果民眾黨只看民意高低而不看理念傳承,最後難免買辦化或腐敗化 。(圖/翻攝臉書)

民眾黨三大要務:理念傳承、制度釐清、落實海選

第一要務,柯文哲應凝聚共識,加強改革理念的教育與傳承,確保民眾黨是理念的結合,而不會淪為權與利的結合。柯文哲常講黨政分離,如果所謂的「黨」,是指立場偏頗的政黨文化,也就是派系與分贓,那當然應該分離。但如果黨是改革理念的結合,是白色力量的落實,這時還談什麼黨政分離,豈不是對自己的理念沒有信心?

第二要務,柯文哲必須從制度建立著手,釐清黨部、黨團、市府團隊的關係,以免各行其事,結果一加一不但沒有大於二,反而小於二,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內耗與衝突。還要預想柯文哲之後的制度,畢竟民眾黨在三、五年後一定要突破一人黨的框架,屆時制度當然不同。

第三要務,柯文哲可以把海選落實為民眾黨的日常,並且結合APP,從而讓柯粉與民眾黨黨員成為線上的有機組織。這就是新的公民文化與政治文化,必然可以發揮最大的文宣與組織戰力,甚至形成改變台灣前途最有力的生命共同體。

民眾黨是柔性政黨嗎?柔性政黨的定義又是什麼?不必陷入既有的框架。柯文哲要帶領民眾黨落實白色力量,跨過三大障礙,一個全新的政黨才能一步步改善台灣的政治文化。

熱門點閱》

► 單厚之/防疫預算高達600億!立委提案凍結的真相

► 2020股災》單驥/股市、油市、疫情與貿易戰下的風暴

►  蔡錫勳/安倍內閣防疫處理不當 恐釀眾院選舉危機?

►  第二波包機》柳金財/兩岸合作防疫 緩解台灣反中氛圍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