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國土計畫法草案爭議連連引在野黨反彈 民進黨版將修正

▲▼天母房市配圖。天母,行義路,溫泉宅,溫泉別墅,山區住宅,陽明山國家公園。(圖/記者湯興漢攝)

▲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大大放寬限制,引發在野黨反彈。(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於上月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入13日院會議程。此修正案掀起在野黨群起反彈,關鍵在於只要行政院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即可改變國土計畫,且原訂今年完成的縣市國土計畫將延長「一定期限」,沒有時程表,打亂中央與地方相互協調的機制。

行政院會於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45條擬將縣市國土計畫時程從「2年」延至「一定期限」;此外,再於第15條第3項,再新增第4款「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只要是行政院認定之重大建設,即不受5年通盤檢討限制。

針對修正草案引發各界反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2日受訪表示,本來政院版本的「一定期限」,初步規劃國土計畫公告期限延1年,各地方縣市政府公告審定細部計畫延3年,避免讓人覺得玩假的;此外,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建設」會限縮在新能源、文化、農業,「確實有彈性授權需要,但不能夠彈性授權太全面空白」,限縮在這3個領域衝擊相對小,對國土不會有傷害。

管碧玲指出,目前計畫先讓政院版付委,進入委員會後再提正案。管強調,黨團明天會開記者會,有時間壓力,要在4月30日完成修法,還有協商冷凍期1個月,所以最慢3月底前要出委員會。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國土計畫法》修法」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國土計畫法》修法」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砲轟,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批評,修正草案沒有明確定義,大開後門將「國家重大建設」文字納入,導致《國土計畫法》形同具文。此外,依過去《國土計畫法》中,縣市政府需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縣市政府的國土計畫,但修正草案卻將時間往後延長,且沒有任何時間表。

民眾黨團立委蔡壁如則表示,行政應該要遵行法律而做事,不該隨著短期政策修改長期的國土計劃,「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應該要清楚定義,不是哪位行政院長自己說了算」,這個政府真的怪怪的,如果行政院要衝衝衝的話,礦業法怎麼不先處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草案提到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時,可以不受限《國土計畫法》限制5年至10年檢討一次的規定,等同是替行政院開大門,嚴重破壞國土。他強調,如果政府真的要進行重大建設,應該按照國土計畫法程序步驟辦理,「即便是重大建設也要禁得起相關法規檢驗」。

▲▼時代力量召開 拒絕國土破壞法 請政院撤回草案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召開「拒絕國土破壞法 政院撤回草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該修正案不只引起在野黨群起反彈,連民進黨內也看不下去,黨籍立委林淑芬便質疑,修正草案中「國家重大建設」定義模糊,大賣場、度假村、產業園區都曾列其中,況且現有法規早就放寬公共設施不受限於5年通盤檢討,因此修法的重點是為方便民間業者開發,不需跑一次修正流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