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前高雄樹木倒壓死人…黃捷嘆:最不會種樹的就是政府!

▲ 黃捷在植樹節針對種樹提出看法 。(圖/市議員黃捷提供)

▲ 黃捷在植樹節針對種樹提出看法 。(圖/市議員黃捷提供)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響應植樹節,不少地區都有發送樹苗活動,高雄市議員黃捷提到前天高雄就有一棵樹,因為毫無徵兆的無風自倒而壓死一位婦人,雖該棵樹非市府管理,但養護的方式卻如出一轍,更她指出韓國瑜上任前簽了一份護樹承諾書,結果9項訴求至今一條都沒達到!籲市政府,盡早建立樹木電子身分證,定期紀錄樹木健康狀況,畢竟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真的不是兒戲。

高市議員黃捷提到,今天是「植樹節」,各地方政府都在發放樹苗,宣傳語言也說得很好聽,譬如韓市長就說:「 期盼透過政府及民眾的力量,共同愛護我們的居住環境,一起為地球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但其實前天高雄就有一棵樹,因為毫無徵兆的無風自倒而壓死一位婦人,並造成三位民眾輕重傷,儘管該棵樹非市府管理,但養護的方式卻如出一轍,難道下次要等市府的樹壓死人產生國賠爭訟,政府才會覺醒?

她更提到「最不會種樹的就是政府」,長期以來,地方政府為了在短時間內達成建設成果、宣傳政績,栽植行道樹時通常不從樹苗開始種起,而是直接移植成樹;若從樹苗種起,不僅在移植過程不需斷根可減少傷口,且有機會發展完整的根系,也不需要大型支架防止風倒。反之,移植成樹不僅需要斷根,直接造成根部傷口,增加病菌感染機會,包覆根部土球的塑膠網袋還常常在移植後忘記拆掉,導致根系無法穿透而盤根,阻礙根系發展,降低樹木支撐力,呼吸、吸水功能受阻。

再來,栽植的樹穴窄小,根部無法向左右擴展、支撐力下降;排水不良的水泥樹穴,在多雨的台灣常常積水,而導致根部無法呼吸而腐爛、喪失支撐力、養分吸收能力下降,增加病菌感染的風險。這樣就算了,不定期的樹木修剪,更是為了「樹大招風,枝葉越多越容易風倒」這個片面的錯誤觀念,而大肆修剪行道樹的大型枝幹、摘除大量枝葉,斷頭截頂更是時有所聞,然而,枝幹被剪除的樹就像被斷手斷腳,結構力學被破壞殆盡,枝葉被大量摘除的樹就像被掐住喉嚨不能行光合作用。試問,被斷手斷腳、被掐住喉嚨的樹,會健康嗎?不健康的樹會站得穩嗎?

她說:「我們都說年紀大了以後要定期去醫院健檢,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但我們對樹卻沒有這種觀念,各地方政府除了有在照顧列管的珍貴老樹以外,行道樹卻從來不編列預算做健檢。每次都是等事情發生了,再來進行後續補救,而且補救方式還非常粗糙,也不會進行通盤檢討,在市議會質詢了也不聽,甚至韓市長前年上任前也親筆簽了一份護樹承諾書,結果9項訴求至今一條都沒達到!」

最後她呼籲市政府,盡早建立樹木電子身分證,定期紀錄樹木健康狀況,針對危樹及早進行養護,亂種亂剪的事情不要再做,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真的不是兒戲!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