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錫勳/安倍內閣防疫處理不當 恐釀眾院選舉危機?

● 蔡錫勳/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觀光立國是安倍經濟學的重要支柱,因此安倍首相藉由311東日本大震災屆滿9年,特別於1月20日國會施政方針演說時提倡「復興五輪」,希望藉由東京奧運促進福島的真正復興再生,完成東北復興,並說明外國人觀光客增加的具體成果。但外國觀光客卻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缺口,失守變成安倍首相的危機,舉辦東京奧運之際,若是未能有效抑制疫情,將成為下次眾議院選舉的震撼彈。

日本政府觀光局公布2020年1月訪日人次為2,661,000人,相較於2019年同期的2,689,339人減少1.1%,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為924,800人,成長22.6%。相對地,韓國人次為316,800人,減少59.4%。

春節期間大陸觀光客到銀座搶購口罩,日本媒體大幅報導,卻未能喚起安倍政府危機意識。甚至2月之後,新型冠狀病毒開始全球蔓延,日本也出現口罩短缺現象,政府卻依然相信市場機制,民間亦可將口罩在網路高價轉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圖/路透)

日本防疫較慢三大原因

歸納日本政府此次應對較慢的原因,可分為下列幾點:

(1)日本沒有SARS經驗。

(2)2019年10月1日調漲消費稅從8%至10%、19號颱風及暖冬,影響民間消費,造成第四季經濟成長為季減1.6%,年減6.3%,訪日觀光客的大幅增加,被安倍政府視為救市解藥,特別是大陸觀光客的大幅成長。

(3)習近平國家主席原預定今年春天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

日本防疫政策時間軸

日本人原本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如同一般流感而已。2月19-21日,鑽石公主號檢驗陰性下船人員自由直接回家,之後有些人轉為陽性,自由移動過程可能擴散感染源。

▲鑽石公主號檢驗陰性的人下船回家,之後有些人轉為陽性,在自由移動過程,可能擴散感染源。(圖/東森新聞)

安倍首相因此突然驚覺疫情擴散之嚴重性,特於2月26日首相官邸的會議表示:「這1、2週對防止感染擴大極為重要,多數人聚集的全國性運動、文化活動有產生大規模感染風險,請求能夠停止、延期或是縮小規模」。

更於2月27日宣布:「全國小學、中學、高中、特別支援學校於3月2日至春假為止,臨時停課」,現在各地區已經開始舉行沒有觀眾的棒球、相撲等運動賽事。

3月3日的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STATION》新聞節目報導,台灣政府早就介入販賣口罩市場的自由機制,每人限購,且需用健保卡紀錄購買履歷,日本應該多參考學習台灣經驗,此時各國已開始限制日本人入境。

安倍首相才於3月5日宣布強化「水際對策」,「9日起至3月底中國人及韓國人等外國人入境日本後須隔離2週。網路高價轉售口罩加速店面口罩缺貨,所以禁止口罩轉賣行為」。當然隔離對象也包含從中國、韓國歸國的日本人。

中國表示理解,韓國抗議政府間未事先聯絡,因此祭出對抗措施。2019年的外國人觀光人次31,882,100人中,大陸觀光客增加14.5%,共9,594,300人占30.1%,韓國因徵用工問題減少25.9%,訪日人數依然第二名,共5,584,600人占17.5%。所以減少中韓兩國觀光客訪日,對日本觀光巴士、飯店、零售業等相關產業衝擊相當大。


▲日本減少中韓觀光客訪日,對觀光相關產業衝擊相當大。(圖/路透)

菅義偉官房長官於3月5日記者會宣布:「習國家主席訪日延期,具體的時間將透過兩國的外交管道緊密調整」。訪日延期讓台灣鬆口氣,憂心日本答應習主席改變支持台灣的態度。

立憲民主黨福山哲郎幹事長、今井雅人眾議員等人質疑,為何宣布時間和習近平國家主席訪日延期同時?「水際對策」是否顧慮習主席訪日,所以無法及早限制?菅義偉官房長官6日記者會中反駁:「基於各國狀況及措施影響等各種情報與見解,政府綜合判斷,這時間適切」。

疫情處理不當 恐成安倍政權危機

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影響經濟及日常生活,戴口罩、買口罩成為生活一部份,國際間人員移動及物流開始停頓。1月11日台灣舉辦總統大選時,去日本飛機一票難求,現在機場變得很冷清。

日本每天持續公布更新最新消息,正確消息能安定民心。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東日本大震災及福島核災,當時的民主黨政權菅直人首相危機管理不當,飽受批評之後下台。

反而枝野幸男眾議員作為主要發言人連日開記者會,表現亮眼,2017年創立現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並且擔任黨代表,持續活耀於政壇。

▲加藤勝信咳嗽沒戴口罩 。(圖/翻攝自5CH)

加藤勝信厚生勞動大臣負責此次感染危機,他也是被看好後安倍時代的首相人選,可是日本疫情防治不理想。加藤大臣或許過度「忖度」安倍首相,失去表現良機。若是安倍內閣處理新型冠狀病毒危機不當,將成為下次眾議院選舉的震撼彈,枝野黨代表增加席次,企圖奪回政權的機會。

雖然安倍首相任內應該不會動搖支持台灣的態度,於安全保障的考量也有利於日本國家利益。例如日本的音喜多駿參議員於1月30日預算委員會質詢說:「台灣是抗新型冠狀病毒當事國,台灣專家卻未能參與本月22日WHO緊急會議。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外,我國應和台灣加強提攜,支持台灣加入WHO」。

安倍首相答覆:「我支持你的見解,在此區域不該有空白」,表態支持台灣在此區域的角色。但是安倍首相任期最長至下次眾議院選舉,應該不會修改自民黨總裁任期規定,爭取四連任。下一位首相若是親中的話,可能是台灣的風險。

熱門點閱》

► 蔡依橙/為何日本防疫比台灣慢?

► 單厚之/防疫預算高達600億!立委提案凍結的真相

► 2020股災》單驥/股市、油市、疫情與貿易戰下的風暴

► 林忠正/新冠肺炎會重創美國及台灣經濟嗎?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