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陳一新/超級星期二續集 拜登崛起四大因素

▲超級星期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支持者在集會上舉牌歡呼。(圖/路透)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

繼3月3日「超技星期二」(Super Tuesday)初選逆轉勝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趁勝追擊,在10日「超級星期二續集」(Super Tuesday II)六州拿下五州,一戰定江山,在民主黨代表人數上,拉大與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的差距。至於桑德斯,在密西根州初選的失利,意味著他的退選已經開始倒數計時。

在3日的「超級星期二」14州的初選後,拜登共拿下10州,領先桑德斯77張黨代表票,紐約時報說,拜登目前已領先桑德斯155張。拜登迄今拿到783張,桑德斯627張,參選人需獲得1991票才會獲得黨的提名。

在10日的「超級星期二續集」中,舉行初選的密西根州有152張黨代表票,密蘇里州68張,密西西比州36張,華盛頓州89張、北達科他州14張與愛達荷州20張。

▲拜登在10日的超級星期二續集,六州拿下五州,拉大與桑德斯的差距。(圖/徐政璿攝)

密西根州選情分析

密西根州是拜登、桑德斯雙雄必爭之地。第一,桑德斯2016年在密西根州初選險勝對手希拉蕊.柯林頓,才得以與她繼續纏鬥數月。輸掉了密西根州初選,桑德斯已沒有與拜登繼續纏鬥的實力。

不過,拜登和密西根州的淵源更深,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擔任聯邦參議員的他,全力爭取國會通過紓困計畫,挽救了該州的汽車工業。

第二,桑德斯與密西根州的白人勞工選民關係深厚,他在貿易上的民粹主義也頗受歡迎。然而,拜登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一向與工會關係倆好,而工會在密西根州的選舉常常具有足輕重的影響力

第三,川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就是在贏得密西根州等三個「搖擺州」(另外兩個則是威士康辛州與賓夕法尼亞州)而入主白宮。在2008年與2012年兩次大選,拜登都是幫助歐巴馬贏得密西根州的功臣。這次拜登在密西根州初選拿下85%以上的選票,就充分顯示他具有收復「失土」的能力。

▲拜登在密西根州初選拿下85%以上的選票,就充分顯示他具有收復「失土」的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崛起四大因素

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的造勢大會上,拜登直接向桑德斯的支持者喊話,呼籲「讓我們們團結起來打敗川普」。在3月17日的「小超級星期二」(Mini-Super Tuesday)那一天,民主黨在佛羅里達州(215票)、伊利諾州(155票)、俄亥俄州(136票)與亞利桑那州(67票)4州進行初選。拜登的支持者有理由相信,拜登將再創佳績。

為何拜登能在美國初選過程中從群雄並起、雙雄對決,最後才脫穎而出?

首先,拜登不是一位唯唯維諾諾的副總統,而是一位有政績的副總統。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當時拜登擔任聯邦參議員曾全力爭取國會通過紓困計畫,挽救了密西根州的汽車工業。他為汽車工人所做的努力,自然也功不唐捐。

其次,拜登擔任黑人總統歐巴馬的副手長達八年,最大收穫就是贏得非裔選民的支持。在這方面,目前民主檯面政治人無人能望其項背。

第三,桑德斯在前幾場初選贏得勝利,特別是在「超技星期二」初選前,加州超高民意支持度讓民主黨溫和派心生警惕,決定一起團結支持拜登,力阻桑德斯出現。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拜登再三強調,他可能在11月3日大選那天擊敗川普。從他「超技星期二」之前的三連敗、逆轉勝,一直到最近勝卷在握,他顯然都臨危不亂、氣定身閒,具有挑戰川普的能耐。

熱門點閱》

►  第二波包機》柳金財/兩岸合作防疫 緩解台灣反中氛圍

►  單厚之/防疫預算高達600億!立委提案凍結的真相

►  2020股災》單驥/股市、油市、疫情與貿易戰下的風暴

►  林忠正/新冠肺炎會重創美國及台灣經濟嗎?

►  民調分析》劉大年/防疫拼經濟 振興券如何發揮效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