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大專棒聯/廖敏雄的重砲工廠 重訓多2倍球如「子彈」

▲UBL四強戰文化大學VS台灣體大,飛球革命。(圖/記者張克銘攝)

▲文化加強重訓量,球員砲管越來越大支。(圖/記者張克銘攝)

記者路皓惟/台中報導

孕育無數職棒球星的文化大學,可說是國內最會養成重砲手的搖籃。今年大專棒球聯賽複賽文化前2戰累計狂掃36支安打,13支長打當中,共有11轟。總教練廖敏雄透露,目前球隊正在嘗試新的訓練模式,重訓比例多出2倍,希望球員在大學階段就養出職棒層級的力量。

旅美「二刀流」好手劉致榮在就讀文化期間,聘請專業體能教練,著重於力量與爆發力訓練,身體徹底脫胎換骨,不僅可輕鬆催出158公里火球,還能將小白球輕鬆扛出全壘打大牆,劉致榮重訓成功例子,讓廖敏雄決定突破以往,建立球隊全新的訓練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敏雄指出,過去大多數球隊著重在技術上的訓練,不過現在科學化訓練當到,特別重視球員的肌力訓練。去年大專棒球預賽開打前,文化幾乎都在操重訓,有將近1個月的時間沒有進球場練球,而瘋狂重訓的成果也反映在比賽成績上,文化預賽7戰扛出9轟,展現驚人火力。

重訓計畫效果有成,讓廖敏雄更加大膽嘗試,預賽結束後的2個多月,文化球員繼續做重訓,且訓練量和強度都比以往更多,廖敏雄表示,球隊一周進行4天重量訓練,每次的訓練量都非常大。

進入複賽階段,文化前2戰累計狂掃36支安打,其中有13支長打,包括陳真轟出2支全壘打在內。廖敏雄形容現在球員打出去的球扎實又強勁,有如「子彈」般飛出,防守球員幾乎都要退到全壘打牆前來守備。

備賽期間球員幾乎以重訓為主,為了避免球員過度訓練,技術面的練習因此減少,廖敏雄指出,現在重訓量比技術訓練要多2倍,若以5個月的備戰期為例,重訓期大概會佔3個月半,技術面則是練1個半月。

「成效到底好不好,我也不是很確定,但看球員現在的打擊表現,可以看得出效果。」這套新的訓練模式,廖敏雄還在嘗試摸索,將藉由每次比賽,找出最適合球隊的訓練比例。

除了備賽期間的重訓外,文化在賽前練習時,也加入「藥球」的爆發力訓練,將職棒的訓練方式套入球隊中,「球員在大學階段練就符合職棒等級的力量,無論技術面表現好或壞,只要具備力量、爆發力和速度,就能吸引球探的注意。」帶出更多職棒重砲手正是廖敏雄的最大目標。

▲廖敏雄。(圖/記者路皓惟攝)

▲文化大學總教練廖敏雄培育無數職棒重砲手。(圖/記者路皓惟攝)

防疫小幫手,茶樹精油75%酒精乾洗手限量大特價

關鍵字: 廖敏雄文化大學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