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下修公民投票提案和連署人數 提案議員:門檻仍比中央高

▲張家銨議員認為,台中市新修正的公投法門檻仍比中央高。(圖/記者鄧木卿攝)

▲張家銨議員認為,台中市政府雖然修正公投法,但門檻仍比中央高。(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案,不但把公民投票權從20歲下修至18歲,提案和連署人數也都同步下降,最早提案的議員張家銨11日表示,雖然市府採納她的意見,但和中央或是其他縣市相比,台中門檻還是過高,還有下修空間。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市府修正後的版本是,公民投票權從20歲下降至18歲,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人總數0.5%以上,下降至0.2%,經換算人數大約要4千6百人左右,連署人數從原本5%下降至3.5%,經換算人數大約是8萬人。

吳強調,台中市各區城鄉差距頗大,這些數字是參考其他縣市而訂的,一旦提案和連署人數都達標,才開始進行全民公投的階段,哪一方得票數高,就採取哪一方的意見,他坦承,台中市近10年都沒有人提過公投案,高雄市雖然曾針對「25人小班制」舉辦過公投,但最後沒有通過。

提案的張家銨議員表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即已在市政會議通過公投條例修正草案,因此在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她就特別關注修正進度,甚至主張應該納入電子連署機制、聽證制度,防範過去「死人也連署」的情形,如今市府終於再次將市府版草案送至議會審議。

不過,張家銨認為,市府版的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分別是0.2%、3.5%,依舊遠高於中央版公民投票法的0.01%、1.5%,新竹市則是0.01% 1%,台北市是0.1% 2.5%,因此市府一旦將草案送至議會後,她會再次提案,將門檻比照全國性公投下修,打破鳥籠公投、還給市民公民投票的權利。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