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國土計畫法》草案惹議 民進黨團將另提版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國土計畫倒退嚕,重大建設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國土計畫倒退嚕,重大建設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於上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立法院程序委員會10日將其列入13日院會議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民進黨團將提出一份更清楚的《國土計畫法》版本,以消除外界不必要的猜疑,預計在13日的黨團會議後公布。

行政院會於上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兩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立法院1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欲將政院版《國土計畫法》排入13日院會之報告事項中,但包括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在野黨皆提出異議,經表決後才確定排入院會議程。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國土計畫法》修法」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民黨團召開「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退回《國土計畫法》修法」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民進黨10日舉行中常會,據與會人士轉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會中表示,針對《國土計畫法》外界仍對行政院版本「有些想像」,民進黨團理解後將提出一個更清楚的草案版本,以消除外界不必要的猜疑。柯建銘說,照時程在13日的院會就會將《國土計畫法》付委審查,民進黨團會在最快時間提出黨團版本,盼在最快的期間內交付審查。

鍾佳濱受訪時則表示,民進黨團草案主要由內政委員會召委、立委管碧玲草擬,主要針對外界有疑慮的第15條及第45條,「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太容易給人家無謂的遐想,「一定期限」的框定外界也有所疑慮,黨團版草案將會給具體期限並明確框定,預計在13日召開黨團會議後就會向大家公佈。

鍾佳濱說,儘管內部還沒有開始進行討論,但黨團知道外界的擔憂,了解現在一個立法讓各界有不好的想像跟連結,大家對於外界不好的想像都可以做連結,而《國土計畫法》的修法本來就是在替在2015年底國民黨執政時通過的版本進行收尾,現在包括國土計畫、區域計畫的變遷,都是執政者需要去面對的事情,「前面的人還沒有處理,黨團版將會跟社會對話後的調整」。

該名與會者也指出,立法院的存在就是因為行政部門想的法案很直線,黨團與黨籍立委都知道民團的擔憂,所以在立法過程給予明確化、清晰化,對於外界質疑是針對特定條款,容易給大家負面解讀,黨團版屆時也會做出回應。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第二批武漢2包機載回470人!將比照「橫濱模式」 交部:華航已準備好
第二批武漢包機今晚返台?  蘇貞昌「堅持3原則」:安全到台灣才算
行政院:推口罩實名制2.0 讓沒時間買的上班族、學生能買到

更多熱門新聞...

助日本防疫!唐鳳檢查covid19程式碼「改了1個字」 網友跪:神佛大人
唐鳳:「口罩實名制2.0」12日上線 每周四上版更新
口罩實名制2.0「運費15元內」 網揭「犧牲物流人員」隱憂:差價誰吸收?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