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郵輪股價狂跌2/3變慘業 謝金河:三年難翻身!

●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這次肺炎疫情受到撞擊最大的產業,恐怕非郵輪產業莫屬!從金融海嘯後,郵輪旅遊十分興盛,尤其是中高齡的退休人士,搭配豪華郵輪玩遍世界,而且住在郵輪豪華旅館,不必每天打包行李,這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是最方便又舒服的旅行方式,但這些美好的時光,這次全被新冠肺炎疫情顚覆了。

這次造成日本防疫最大破口的「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橫濱外海,因為日本檢疫慢半拍,造成706個確診病例,使得日本疫情蔓延。

最近又有「至尊公主號」差點停靠不了岸,相繼兩艘郵輪出大事,重創了船東嘉年華集團(CCL)的股價。

▲日本防疫最大破口「鑽石公主號」,因日本檢疫慢半拍,使得日本疫情蔓延。(圖/路透社)

在美國上市有三家大郵輪集團,一是Carnival(嘉年華集團),另一家是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股票代碼NCLH,及皇家加勒比海(Royal Caribean),股票代碼RCL,這三家郵輪股是這次美股重挫的代表作。

嘉年華集團的股價,在疫情發生前漲到72.7美元,市值達497.63億美元,比台灣的鴻海還大,這次最慘跌至21.74美元,在道瓊工業指數大跌2013點的當天,嘉年華集團股價大跌19.98%,市值縮水剩下148億美元。

另一家挪威郵輪NCLH也從59.78跌到19.81美元,市值只剩下42.33億美元。

皇家加勒比海RCL則從135.31跌到剩下47.36美元,9日股價下25.5%,市值剩下100.8億美元。

這三大郵輪股在這次疫情衝擊下,股價大約跌掉三分之二,船公司這次損失慘重,是肺炎疫情最大輸家。而且,一朝被蛇咬,三年之內恐難翻身。過去10年來,坐豪華郵輪環遊世界是最寫意的人生寫照,如今坐郵輪居然成為高風險的旅遊行為,郵輪變「慘業」,這是大家想像不到的事!

熱門點閱》

► 單厚之/防疫預算高達600億!立委提案凍結的真相

► 2020股災》單驥/股市、油市、疫情與貿易戰下的風暴

► 林忠正/新冠肺炎會重創美國及台灣經濟嗎?

► 民調分析》劉大年/防疫拼經濟 振興券如何發揮效用?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謝金河」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