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又不想交往?10點看破「承諾恐懼症」特徵 她嘆:怕失去寧可別開始

艾姬的情慾故事

艾姬的情慾故事 艾姬

艾姬目前為姊妹淘、Womany、臉紅紅等女性網站的特約作家。

▲▼偷吃。(圖/記者李佳蓉攝)

▲在你身邊也有狂搞曖昧不想談戀愛的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艾姬

有沒有遇過一種人,似乎永遠都單身,他們不是沒有對象,但曖昧了一陣子,到了該給彼此承諾的緊要關頭,就逃避了。他說著我還沒有想清楚,一轉身卻又找了下一個對象繼續曖昧,就像無止境的迴圈。無論男女,如果你本身是個能享受曖昧的人倒也罷了,就怕你認真了糾結了,那就陷入痛苦之中了。

如果你的約會對象讓你經常猜想「他到底喜不喜歡我?」「他有沒有想要在一起?」總覺得忽冷忽熱捉摸不定,你可以看看以下「承諾恐懼症」的特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節錄參考自Berit Brogaard DMSci(2015)10 Signs That Your Lover Is Commitment Phobic. published at psychologytoday.com.)

1.他們過去的關係都很短暫。
2.他們不會做太久遠的規劃或預定行程,只承諾幾天或幾週內近期的事。
3.對於你的聚會邀約,他們很難精準回答「YES」來告知你他要參加,他們比較常回答「可能會」「也許」,不想給明確答案。
4.他們習慣潤飾他們說的話,你會常聽到「也許」「可能」「說不定」。
5.他們可能有活躍的性生活,甚至有點複雜淫亂。
6.他們常有許多「不確定」而未被界定的曖昧關係。
7.他們不習慣表達心情,不太說「我愛你」。
8.他們不用「男/女友/老公/老婆」來稱呼你。
9.他們或許看起來擁有很多朋友,但卻很少親密的朋友。
10.他們若即若離,有時候很甜蜜親近,有時候又感覺疏遠你。

▲情侶吵架,分手,離婚。(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罹患「承諾恐懼症」者心中有3種想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來看看一般來說這樣罹患「承諾恐懼症」的人都在想些什麼呢?

1.因為害怕失去與失敗,所以寧可不要開始,也不付出真心。

也許是成長過程或過去的感情歷練讓他們受過嚴重的傷,所以面對愛情他們比較悲觀,導致心裡有一種強烈自我保護心態。他們認為不真正開始一段關係,未來就不會感受失戀和分手的痛苦。

2.對自己沒有自信,認為自己無法經營一段幸福的關係。

無法給對方承諾,或許有很大的原因在於他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去實現承諾。例如當他說「從今以後我只愛你一個人」的同時他會有很大的心虛感,覺得自己很容易受誘惑,根本做不到。與其心虛說謊,不如逃避去給予承諾。

3.不敢面對內心的真正需求,有逃避衝突的傾向。

他們內心也是渴望愛的,卻習慣武裝自己而不說出來。恐懼承諾的另一面則是他也害怕別人給予承諾,其實可說是一種逃避依附的關係。因為一旦確定了一對一關係,就會產生束縛,越是親近則越容易增加衝突機會。他們不擅於化解衝突,所以傾向於逃避建立關係。

如果你喜歡或正在交往的對象是屬於這類「承諾恐懼症」的人,相信你在這份情感之中會有較強烈的不安全感。他們以為不去承諾是避免傷害,但實際上讓對方在忐忑不安的情緒之中也是某種凌遲吧?你的愛和等待,是否能夠讓「承諾恐懼症」的人有所覺醒,我不知道。或許他們也在等待一個能讓他們心甘情願許下承諾的人,但那個人不一定是你。

如果你是個在愛情裡很需要承諾的人,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或許比較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了。

到這裡找艾姬……
BLOG:艾姬的情慾故事
粉絲頁:我是艾姫:情癒撩慾系作家
Line ID:@agilove
加入艾姬的TG頻道:https://t.me/agilove

【艾姬新書上市】療傷系情慾都會小說《醉愛深夜食堂》現正熱賣中!
以慾佐情;活色生香。30處傷痕,佐以30道誘人料理,30個情慾&療癒故事。
今晚,你想吃哪道菜呢?
※※PChome購書請進↓↓
※※博客來購書請進(請登入會員試閱)
※※金石堂購書請進(請登入會員)

醉愛深夜食堂-書本縮圖(圖/艾姬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