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男肌肉拉傷腫2周…冰敷沒效!患處長膿險沒命 醫警告:血糖要控制

▲經超音波導引抽吸後的膿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經超音波導引抽吸後的膿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男子患有糖尿病卻從不控制血糖,日前因右大腿肌肉撕裂傷到醫院就診,骨科醫師交代,要好好冰敷,不要做劇烈運動,不過一周後,男子又回頭求診,抱怨大腿依舊疼痛腫脹,經照超音波檢查發現,大腿患處有液體堆積,經導引抽吸,竟抽出一堆膿液,醫師趕緊安排男子住院進行清創手術,才保住性命。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男子第一次到院是跛著腳走進診間,主訴在遷移機車時,右大腿用力,導致肌肉拉傷已經疼痛數日,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股四頭肌肌肉有撕裂傷,先請男子回家好好地休養冰敷,不要劇烈運動。

一周後,男子又回診,指出大腿仍腫脹疼痛沒改善,經由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上次大腿股四頭肌肌肉斷裂處已經有液體堆積,經超音波導引抽吸,竟然抽取出膿液,經細菌培養證實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緊急安排男子住院接受手術清創,才解除可能致命的風險。

▲超音波檢查顯示大腿前側肌肉有肌肉斷裂及積液之情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超音波檢查顯示大腿前側肌肉有肌肉斷裂及積液之情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不過男子的患處並沒有開放性傷口,為什麼會讓細菌跑進肌肉斷裂處?李佳霖指出,抽血檢查發現,男子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1.5%(正常值為4-6%),追問之下,病人的生活習慣極不正常,從來沒好好地控制過血糖,這讓他的身體組織都一直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導致原本就在人皮膚上的細菌容易經由血液循環跑到受傷處,導致膿瘍的產生。

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糖尿病會降低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也會因為神經及血管的變化,增加感染的機率。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會得到平常人少見的伺機性感染。

李佳霖建議,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平常要多忌口,維持規律運動習慣,適度的運動會刺激體內負責細胞免疫的T細胞,進而增強本身免疫力,抵抗外來病原體。適度的運動也能降低胰島素的阻抗性,進而把血糖控制好,調控好免疫功能,減少感染的風險。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更多新聞】

診所前「搖搖馬」成病毒溫床?高市衛生局:建議包覆或撤除

移工看不懂中文霧煞煞!小港醫院「LINE推播」4語言速掌握防疫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