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的可行?口罩再生術這些步驟都「NG」!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全球口罩供不應求,網路也流傳用電鍋蒸口罩消毒法,讓口罩重生,但「蒸」的可行嗎?化學補教老師余天就在10日的ETtoday《雲端最前線》實際示範,他提到加熱可以破壞病毒結構,但水蒸氣會破壞口罩不透水層,強調絕對「不能加水」。

▲▼電鍋乾蒸口罩記得放內鍋。(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不少網友電鍋蒸口罩慘遭失敗。(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余天表示,很多網友自己操作時會發生一個悲劇,就是口罩全部融在電鍋裡,由於口罩原料是聚丙烯(PP),只要溫度達160度就會開始融化,所以建議用內鍋或盤子增加高度,避免直接接觸到外鍋導致溫度過高。主持人楊文嘉追問,哪一面朝下比較好?他則指出「不透水層」要朝下,因為接觸的部分溫度較高,更能達到殺菌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要蒸多久才有效?余天建議不要電鍋一跳起來就掀開,因為病毒可能只是暫時活性降低,要利用餘溫盡可能殺死多餘病毒,他認為跳起來後過個3至5分鐘打開為佳。而乾蒸口罩雖然可消毒,但也可能造成內部材質劣化,因此蒸2至3次「就已經是極限了」。前立法委員沈富雄就打趣問,這麼費工「到底在殺什麼?」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則秒答:「病毒啊。」引起全場大笑。

《雲端最前線第792集FB》

《雲端最前線第792集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