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前「搖搖馬」成病毒溫床?高市衛生局:建議包覆或撤除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如何避免接觸傳染,生活中的小細節才是抵禦病毒的關鍵,高醫家醫科醫師黃志中舉例,像是醫療機構前擺設的「投幣式電動木馬」就可能是病毒的溫床。高雄市衛生局也表示,會積極尋求高雄市醫界共識,針對診所外的遊戲器材進行包覆或是撤除。

▲診所前的電動木馬。(圖/記者許宥孺攝)

▲診所前的電動木馬可能成為病毒溫床。(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醫療診所騎樓常會設立「搖搖馬」,玩一次只要投幣10塊錢,不過就有醫師指出,這些電動遊樂器材可能成為病毒的溫床。高醫家醫科醫師黃志中表示,各界都曾警告,社區傳播可能是新冠肺炎的下一波衝擊,對於衝擊應該要事先佈署,且據新加坡研究報告,生活周遭都存有病毒,以北部醫院群聚感染就可印證。

▲診所前的電動木馬。(圖/記者許宥孺攝)

▲診所前的電動木馬。(圖/記者許宥孺攝)

黃志中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有很多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目前小孩子發生重症案不多,那可能就成為沒注意到的傳染源,事實上是可以預防的,如果小朋友接觸到遊具,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就可能是社區防疫的破口。

「停止擺設電動木馬就是讓孩子住在無菌室嗎?」黃志中建議,防疫關鍵時期,遊具盡量避免不使用,或者是每用一次,就進行清潔消毒。

▲診所電動木馬。(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據新加坡文獻,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上,除了人跟人之間的接觸距離之外,飛沫噴濺到表面造成殘留,殘留的時間也會有一定的風險。回溯過去在傳染病防治工作,會視疫情發展,會要求醫療院所針對附設的投幣式電動木馬,進行包覆或是撤除。

▲診所電動木馬。(圖/記者吳奕靖攝)

▲防疫關鍵時期,有些診所暫停開放設施使用。(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診所電動木馬。(圖/記者吳奕靖攝)

▲防疫關鍵時期,有些診所暫停開放設施使用。(圖/記者許宥孺攝)

潘炤穎指出,無症狀或是症狀表現輕微患者,較易出入醫療院所,也造成醫院內部環境、外部附設器材有高度曝露風險,因此市府會積極尋求高雄市醫界的共識,針對醫院,不管是內部或者是外部的遊戲區、遊戲器材進行必要的一些管制,還有必要的一些感控作為。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更多新聞】

糖尿病男肌肉拉傷腫2周…冰敷沒效!患處長膿險沒命 醫警告:血糖要控制

移工看不懂中文霧煞煞!小港醫院「LINE推播」4語言速掌握防疫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