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擴大!日敲定新法案 首相可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

為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首相可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法案,預定明天提交眾議院審理。

法案內容記載,當疫病急速蔓延全國,對人民生活、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的情況,首相可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指定採取緊急措施的期間、區域。

被指定的都道府縣的首長可籲請或指示居民盡量不要外出、學校停課、限制使用人群聚集的設施等。尤其若需設立臨時醫療設施的話,不需獲得土地或建築物持有人的同意就可使用這些土地或建築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認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有必要在今天內閣會議通過這項法案。

這是根據2012年通過立法的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的修正案,今天決定的法案內容記載「為早日讓疫情平息,有必要研擬徹底的對策」,實施期間最長為2年。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的這項法案,明天將提交眾議院審議,經過朝野政黨協商後,預定13日立法通過。日本政府正朝著14日施行的方向努力。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談到有關可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法案。他表示,這是基於危機管理的觀點預設最壞的情況,事先做好準備是很重要的。為了對人民生活的影響能降到最小的程度,有必要更進一步整備包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等的法律架構。

菅義偉表示,今天決定的法案規定如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須向國會報告,且也應顧及對人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須做審慎的判斷。

►日本政府下令「禁止轉賣口罩」 違者最高關1年、開罰100萬日圓
►日專家會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長期化 甚至超過一年
►助日本防疫!唐鳳檢查covid19程式碼「改了1個字」 網友跪:神佛大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