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魔女戰隊」幕後相挺改革 江啟臣上任有兩顆炸彈要拆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正式接下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將面臨兩顆必須拆的炸彈,除了調整兩岸論述外,對於高雄保衛戰防守,黨中央脫不了干係,同時黨務人事佈局也成為關注焦點,他必須在最快時間內讓國民黨恢復運作,回到民意的軌道上。

據稱,江啟臣已鎖定幾位立院老戰友組成「美魔女戰隊」領導黨務,成員包括過去黨團實力戰將李彥秀、柯志恩,與在代理文傳會主委期間就備受好評的王育敏,讓黨中央全面年輕化,國民黨大船不再只由「老藍男」掌舵。

若「美魔女戰隊」進入黨中央,接下黨務與協助改革的工作,將展現出與過去傳統、菁英、陽剛的國民黨高層截然不同的形象,但是除了已任職文傳會代理主委的王育敏之外,柯志恩與李彥秀皆傾向已從旁協助為主,不願專職黨務。

對此,柯志恩表示,她目前已到學校擔任專任教授,未來可以給意見與重要決策時從旁協助,做專任黨職的機會小。她指出,現在的國民黨可說是家徒四壁,所有人一定會在自己的角色上給予更多協助,該幫忙一定會幫,這次雖然主打青壯派接班,事實上不需要做世代分割,且江啟臣必須在沒權又沒利的情況下,加速改革,讓外界感受到進化的國民黨,不是件容易事。

柯志恩說,雖然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導致這次黨主席投票率不高,但江啟臣已經全方面大勝,表示黨員對他的期許非常高,如何維持溫度,展現年輕主席的思維,了解時下年輕人對於兩岸政策的看法,既有的論述是否調整、改變,畢竟年輕人有自己的思想,這些都是國民黨必須充分理解的。

至於眼前最大的困難點,柯志恩也強調,最棘手的是國民黨既有的論述跟新時代思想有很大的差距,新主席帶領下的國民黨,必須展現對新世代的重視,至少先多做幾樣大家有感的事情,重拾熱情,資深黨員也不要隔岸觀火、不要冷感,這是現在最重要的。

將正式接下文傳會主委的王育敏表示,江啟臣在參選期間對未來改革方向就很清楚,待人事佈局告一段落,改革的工程將正式啟動,江啟臣也強調改革是由機器領導的模式而非一人主導,金字塔靠由下而上的力量支撐,需要多人呼應與團結才能達成,希望所有黨員共同參與。

李彥秀幕僚表示,她在大選挫敗後需要一些時間沈澱,黨若需要幫忙會從旁給予協助,但目前沒有接下黨內正職的意願。

▲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轉述中常會內容。(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將正式接任文傳會主委。(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選舉剛結束,江啟臣眼前必須拆的炸彈,除了兩岸論述革新外,還有多達40萬份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連署書,已送進高雄市選委會,部分黨內人士認為,韓國瑜罷免案是江啟臣建立黨主席威望的第一步。

國民黨最不被年輕族群認同的莫過於兩岸思想上的落差,過去一向給人守舊、親中的印象,新任黨主席打著「世代交替牌」高票當選,卻罕見未收陸方賀電,推測是不滿江啟臣的親美路線。因此,在他領導下的國民黨,兩岸論述必定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但江啟臣在交接典禮上卻隻字未提兩岸主張。

對此,江啟臣指出,九二共識背後的精神與智慧,是未來要想辦法經過討論,重新建立兩岸新的互信基礎,其中最重要的精神與智慧就是求同存異,擱置政治、主權爭議,展開功能性的交流,解決台灣人民在兩岸交流上遇到的問題。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作為民主政治中的政黨,黨員如何將角色功能發揮到最大,最後獲得人民認同與支持,這是一個政黨必須要做的,不分韓國瑜或其他縣市長、民代,只要是國民黨員從政,黨的立場與出發點都是一樣的。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表示,韓國瑜是代表國民黨在高雄勝選的市長,國民黨應該協助黨籍縣市首長,讓黨中央與地方形成連線,江啟臣上任後,在高雄市政方面有需要協助的部份,黨中央會提供必要資源。


對於黨內人士稱「江啟臣必須保住韓國瑜市長位子,避免韓粉反撲,否則將失黨魁威嚴」,被認為是刻意帶風向,意圖影響江啟臣改革步伐,王育敏也表示,罷韓是由基進黨發起,這完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公民有推動集會活動的權利,黨主席的首要任務是讓高雄市政工作與黨中央可以連線,讓市政推動更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