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省SARS過後「儲備5500萬個口罩」 逾80%放到過期

▲N95口罩。(圖/路透社)

▲《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加拿大安大略省2007年曾儲存5500萬個N95口罩等物資,卻放到過期。(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國家口罩供不應求。《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加拿大安大略省在SARS期間爆發嚴重疫情,因此在2007年儲存了5500萬個N95口罩及其他醫療防護設備,卻沒有妥善管理,或者分配給省內醫療機構,導致高達80%庫存用品過期。安大略省衛生局證實這項消息,但並未透露過期用品的具體數目。

安大略省的首府多倫多是國內人口最多的城市,在SARS期間成為疫情重災區,發生44起死亡病例。根據安大略省審計辦公室2017年12月的一份報告,該省衛生局2007年時囤積了5500萬個N95口罩、2.6萬套呼吸器、面罩與針頭等醫療用品,以利未來面臨疫情時,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充足防護,但卻沒有人力確保物資被送往醫院並持續汰換補充,直到2017年時,庫存中已有超過80%口罩過期,「衛生局通知我們,其預算只允許儲存物資,但無法管理。」

▲加拿大多倫多北約克醫院(North York Hospital)的醫護人員為前來加護病房探病的民眾穿戴口罩與長袍,避免感染SARS。(圖/路透)

▲加拿大安大略省SARS時成為重災區,因此決定儲備物資對抗未來疫情。圖為多倫多北約克醫院(North York Hospital)的醫護人員為探病民眾穿戴口罩與長袍,避免感染SARS。(圖/路透)

安大略省衛生局向《路透社》證實上述消息,但被問及究竟有多少口罩過期、省政府現在是否擁有足夠物資時,卻沒有直接回應,僅表示將會確保醫療單位獲得足夠防護設備,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根據衛生局2月12日寫給醫療單位的信件,「我們很有自信表示,我們在全省都有足夠庫存以回應現在的情勢。」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民眾只有在物資短缺的「危機」情況之下才應使用過期口罩,但在2017年一次試驗中發現,許多口罩在過期多年以後仍然有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加拿大首席醫療官員塔姆(Theresa Tam)於6日表示,聯邦的緊急儲備物資主要用於「罕見的高度影響事件」,被問及聯邦政府擁有多少口罩時沒有正面回應,僅說雖然政府可以協調團體採購,但N95口罩之類的關鍵物資屬於省政府的責任。

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以及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9日致信各省首長提到,聯邦政府「已經領導大量採買個人防護設備」。與安大略省同樣通報多起新冠肺炎病例的卑詩省也表示口罩充足,衛生官員亨利(Bonnie Henry)說,「我們已經有了好幾年存量的疫情庫存,根據不同醫療單位的使用狀況增加數量,足以應對疫情大流行。」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