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日夜不停加班!研發新冠肺炎快篩團隊吐「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心情

▲▼中研院研發出新冠肺炎專用試劑的團隊。(圖/翻攝東森新聞)

▲中研院研發出新冠肺炎專用試劑的團隊。(圖/翻攝東森新聞)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國不停升溫,中央研究院昨天宣布研發出抗體篩檢,且只要15分鐘就能檢出。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帶領的團隊更在19天完成這項令人振奮工作。今(9日)才從美國回台的楊安綏首度分享過程,更是吐露團隊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的心聲。

楊安綏說,目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偵測儀器要4小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能跟流感快篩一樣,15到20分鐘就可以。並強調,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和檢測裝置,是免疫抗體裝置,並不是要檢測新冠病毒感染後抗體,目標是檢測抗原,也就是當抗原大量產生時,就是最具傳染性的時候,這時才能精準檢測並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研發出新冠肺炎專用試劑的團隊。(圖/翻攝東森新聞)

▲楊安綏說,團隊終於可以先好好休息了。(圖/翻攝東森新聞)

楊安綏接著分享過程,從2月18日開始將7種不同人類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的純化物,製造抗體,花19天時間製造46株抗體,基本上都可達到10毫克產量以上,其中有一株抗體只對新冠狀病毒核蛋白有反應,不會和過去SARA和、MERS病毒或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

楊安綏透露,能在短時間完成抗體開發,是因為有專利的「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這是中研院取得專利,利用大腸桿菌系統操作,不需要透過傳統的動物設備,完全採人工智慧,對環境影響少,成本也低。可生產近100種抗體庫,也因事先有成功建立這些,才能快速找到快篩試劑的抗體。

▲▼中研院研發出新冠肺炎專用試劑的團隊。(圖/翻攝東森新聞)

▲楊安綏說,現在雖有了成果,但現在工作才剛開始。(圖/翻攝東森新聞)

說到第19天有了成果,當時人在舊金山的楊安綏說,現場會議正討論新冠肺炎病毒,第一時間收到團隊告知,第一個想法是「團隊可以休息一下了」,對團隊成員很激動,畢竟花費很大精力。楊安綏表示,很感謝團隊成員做很相當大奮鬥、努力,這是個相當巨大工作,不是實驗室一個人可完成,是結合了院內各專才。尤其19天來,團隊工作從白天到晚上,週末也不休息,加班非常多。

各界關心過程有無困難點?楊安綏說沒有,因技術開發已有一段時間,操作技術時是很熟練,不是首次進行這樣的工作,最近技術更加成熟,處理上優化過程,是很幸運事情。同時希望是第一個原形國家,世界都需要有這樣裝置出現,會盡量開發,將台灣實驗成果提供大家使用。

▲▼中研院研發出新冠肺炎專用試劑的團隊。(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中研院團隊花了19天研發出新冠肺炎病毒快篩。(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不過,楊安綏說,現在雖有了成果,但現在工作才剛開始,抗體產生不等於最後可以在臨床上運用的試劑盒,現在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將抗體拿去做像流感快篩的試劑盒,技轉移給廠商,讓他們先小量試生產檢測裝置,接著透過食藥署在臨床上實際應用做驗證,驗證通過才會准許在臨床上運用、上市,最後實際用在防疫上。「還有很艱苦的路要走」,3個月內是很大挑戰,但國內外有這樣先例不會很多,以目前大家這麼重視疫情,只能盡量努力不拖延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