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有藥醫!藥師曝特殊療法:「雙管」齊下超有效

▲失戀,孤單,恐怖情人。(圖/翻攝PAKUTASO)

▲失戀是一段感情最痛苦的時候,但現在也有要能醫!(示意圖/翻攝PAKUTASO)

文/段方琪(Kiki)

最近發現一個失戀藥,這藥竟然是心臟科用藥Propranolol (Inderal) 恩特來錠,此藥為 β─腎上腺素阻斷劑,作用為降低心跳速率、改善高血壓、偏頭痛、狹心症,因為抑制腎上腺素的釋出及抑制交感神經,因此焦慮及緊張時,服用本藥可以改善,因此有人在上台演講時,為了消除緊張,會服用此藥。另外曾經有研究,本藥會影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增加或減少),因此糖尿病病人應該特別注意服用本藥。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用此藥加上心理治療後,會減少或消除失戀後創傷。這個治療很特別稱為「再固化治療法」(reconsolidation therapy),何謂「再固化」(reconsolidation)?我們每再想一次記憶,那個記憶就會再經歷一次「再固化」。當在此回想當中,會有很多因素會改變原本的記憶內容,也許會加強或是減弱,但是歷經幾次後,也許已經不是第一次的那個內容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藥/不吃藥,都有關係。(圖/Pixabay)

▲透過藥物治療搭配心理治療讓失戀的人心情可以好一點。(示意圖/Pixabay)

因此,此研究人員,在患者要做再固化治療前,給予Propranolol (Inderal) 恩特來錠,然後將記憶中的事寫出,並大聲讀出,最後透過心理治療(再固化),不會讓記憶消失,只是讓患者不在悲傷,來改善這創傷症候群。

這個藥物與心理治療搭配,慢慢改善病患創傷,越來越多醫師使用,提醒大家Propranolol (Inderal) 恩特來錠,在台灣屬於處方用藥,需醫師處方才可以使用,不可以隨便以為這是忘情藥,就拿來服用了。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ponysunny840905@ettoday.net

參考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