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發放首批綠燈健康碼 難解湖北籍魔咒「企業不敢用、社區不讓進」

▲▼湖北22個低風險省市,發放第一批健康綠碼,象徵復工希望。(圖/翻攝宜昌發布、中國日報)

▲湖北22個低風險省市,發放第一批健康綠碼,象徵復工希望。(圖/翻攝宜昌發布)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影響,湖北復工採取高規格標準,並且實行網路簽到健康碼。根據中國日報網指出,「湖北省內低風險市縣22個,可以領到第一批健康綠碼」。這也讓很多當地人看到希望,但其他省分打工的人卻高興不起來,湖北籍有如一道魔咒纏身,沒有企業主敢用,找工作到處碰壁。

疫情影響,大陸今年的復工時間比以往都要晚,很多企業都在擔心返工潮會帶動病毒的傳播。2月11日,浙江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碼,疫情期間領取綠色碼的人員憑碼通行,黃碼和紅碼需自行隔離。短短14天,健康碼在全大陸200多個城全使用,企業開始有序復工。考量疫情有所趨緩,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24日也發出通知,要求全省開始推廣使用。

▲▼湖北22個低風險省市,發放第一批健康綠碼,象徵復工希望。(圖/翻攝宜昌發布、中國日報)

▲湖北首批發出的綠碼,全省各地通用、互認,只要有綠碼可以安全回到工作崗位。(圖/翻攝 中國日報)

對於足不出戶的湖北民眾而言,雖然是各省市裡面,最晚使用健康碼,還是有如一道曙光。來自宜昌市安琪集團員工唐先生3日獲得湖北首張經過層層審核而發出的綠碼,根據規定,開通綠燈模式,等同湖北境內返崗通行證明,全省各地通用、互認,只要有綠碼可以安全回到工作崗位。

綠碼通行,讓湖北人看到復工希望,就人性考驗上,還是有困難度。根據中國經濟網報導指出,不少在外省工作、沒有返回老家的湖北籍的民眾,遭到當地企業、社區排擠!就算健康狀況良好,沒有感染和綠燈碼,還是被視為異類。

▲10日大陸復工第一天。(圖/翻攝 新民晚報)

▲疫情趨緩,大陸各地開始復工。(圖/翻攝 新民晚報)

許多湖北籍民眾反應,疫情期間即使沒有回到湖北,卻遇到逢鄂必拒的無情對待。一名住北京民眾向北京市委書記留言反映,「公司復工,自己因是湖北籍無法進京,從而無法按時到崗。」

還有來自昆山的湖北網友給昆山市委書記留言,「本人及家人也憑真實資訊申請到蘇城碼綠碼,社區不讓進!理由是我是湖北籍!」類似事件不斷發生,儘管湖北民眾拿到綠碼,依然受到阻擾,不少身處外地的湖北網友發出求救訊號,希望各省市政府能重視後續效應,並有宣導和實際解決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