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月起禁用「動物血滴子」山豬吊 查獲通報最高可領3.7萬檢舉獎金

設山豬吊傷狗,繳完罰單還要上課。(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為了防止野豬破壞作物,不少民眾會設置山豬吊陷阱,但經常沒有抓到野豬,卻傷到其他無辜的動物。(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記者吳鎮良/新北報導

農委會公告自今(109)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俗稱山豬吊)捕捉動物,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向民眾宣傳禁止使用山豬吊,並自去年起成立獸鋏雷霆行動,透過當地民眾及動保處組成巡查隊,不定期前往通報發現捕獸陷阱熱點地區搜索並清除,維護動物福祉。

動保處曾接獲民眾反映樹林山區有犬隻在住家附近竹林受困於鋼索陷阱,動保處派員前往發現有2隻狗被山豬吊鋼索套住,當下立即進行救援並追查行為人,2隻狗有1隻受傷,另1隻狗檢查狀況良好,目前2狗已恢復在動物之家開放認養。►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月起禁用山豬吊,最高可罰7.5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處長帶隊與民眾一起搜查。

3月起禁用山豬吊,最高可罰7.5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持金屬探測器於山區搜索陷阱。

山豬吊與獸鋏構造不同,但都會造成動物受傷,農委會因此公告自109年3月起禁止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1條,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者,動保處將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並可直接拆除銷毀;此外,若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50萬至500萬元罰鍰。►偷偷跟毛拔麻說,毛孩最愛這些了

動保處於108年4月起發起獸鋏雷霆行動,透過當地民眾及動保處組成巡查隊,在新北市通報發現過陷阱地區搜索並清除,分13條路線巡查,動保員透過金屬探測器搜尋,共發現捕獸陷阱7個,已立即拆除及掛設告示牌說明罰則,民眾若有發現有人違法使用,可通報動保處派員巡查拆除,並與警方合作查緝行為人,如查獲行為人通報民眾可獲得最高3萬7,500元檢舉獎金。

3月起禁用山豬吊,最高可罰7.5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巡獲並拆除的吊索陷阱。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任何動物生命都是非常寶貴,違法使用捕獸陷阱,十分不人道,民眾如有發現有動物受傷或非法使用捕獸陷阱,可通報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29596353派員前往。透過民眾,警方及動保處3方新聯結的合作,讓新北市動物能「安居樂業」。►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你可能也想看】

►放置「動物血滴子」傷竹林浪浪 他繳完罰款還要上動保課
►影/柴柴「啊啊啊」彎曲手掌:我不要! 飼主尷尬:剪指甲跟殺豬場一樣
►虎斑汪「強忍淚水」伸手打針!窩阿公懷裡零掙扎萌暈網:快給牠補一下

更多精采影片: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動保處山豬吊血滴子浪浪農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