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禁止難民前往希臘 「威脅歐盟」開放邊境太危險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2月28日宣布開放邊境,但在7日命令邊境警察阻止難民越過愛琴海。(圖/路透)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2月28日宣布開放邊境,讓上百萬名難民有機會湧進歐洲,緊鄰邊境的希臘指責土耳其利用難民「施加外交壓力」,在邊境爆發衝突,雙邊都施放催淚瓦斯,造成至少2位難名受傷。因為安全因素,艾爾段在7日命令邊境警察阻止難民越過愛琴海到達希臘。

希臘政府在7日發表聲明,有大約600人連夜協助土耳其軍警投擲催淚彈,他們試圖摧毀邊境藩籬。「我們試圖修復藩籬,並使用警笛與擴音器來驅逐那些非法入境者。」

根據TIME報導,來自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的34歲難民穆罕默德(Mahmood Mohammed)表示,「雖然非常困難,但這是希望。」其他不具名的難民表示,他從伊德利布省逃到土耳其,希望藉由這次開放邊境,能夠帶著家人到歐洲或加拿大開啟新人生。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土耳其,邊境,難民,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邊境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在2016年與土耳其達成協議,承諾分兩階段提供60億歐元的難民協助,另外給予土耳公民免簽待遇,並升級土歐關稅同盟。然而作為條件土耳其須阻止通過愛琴海進入歐盟之非法移民,並針對人口販運者採取更嚴厲措施,及改善300萬名敘利亞人之生活條件。

不過,因為歐盟未能兌現免簽待遇承諾,土耳其於2019年7月宣告協議失效。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土耳其已經接受約370萬難民,歐盟不能兌現協議的承諾,艾爾段開放邊境,表示不再當歐洲的「守門人」,希望歐洲能夠正視難民與敘利亞內戰問題。

艾爾段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5日進行磋商,宣布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布省自當地時間子夜起停火。然而土耳其境內數百萬的難民中,除了來自敘利亞內戰,還有近百萬人自阿富汗、伊朗、伊拉克逃來。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3月1日約有1.3萬人聚集邊境,希臘更指控土耳其開放邊境,讓20萬難民在短短一周內湧入希臘邊境。

▼敘利亞邊境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土耳其,邊境,難民,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