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夏天回到冬天!雷雨鋒面將到「全台變天防大雨」 驟降10度、最冷時間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夏天回到冬天!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8日)鋒面通過北部海面,大氣環境比7日更不穩定一些,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周二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全台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和周一暖熱如夏天,周二變天冷如冬天。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提醒,周二結構完整鋒面通過,全台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雨勢較明顯,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中南部山區偶有小飄雨現象,中南部平地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氣溫方面,清晨各地低溫18至22度間,相當舒適,白天各地高溫普遍在25度以上,中南部地區高溫可達28至30度間,且日夜溫差較大,提醒中南部的朋友根據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一上半天風向為偏南風,各地天氣穩定,僅山區有零星短暫雨,氣溫偏高,白天各地高溫都在27度以上,其中大台北地區、中南部地區及台東甚至會出現30度左右高溫;晚起鋒面接近,天氣明顯轉變,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有時候雨勢會比較明顯一些。

氣象局提醒,周二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這道鋒面結構完整,全台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雨勢較明顯,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台灣在鋒面通過後氣溫將明顯下降。根據氣象局預報,估台北周一高溫有29度,周二僅剩19度,降幅高達10度。

氣象局表示,周三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整天偏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有涼意,清晨是這波涼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北台灣低溫僅14、15度,中部及花蓮16、17度,南部及台東也只有18至20度;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偶有零星雨。

▼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周五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降雨亦趨緩,只有在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周六東北季風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台灣在鋒面南方的暖氣團內,天氣為多雲時晴,白天微熱早晚涼,東半部迎東南風,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周一鋒面北移,暖氣團更增強,各地晴朗穩定,白天氣溫再升,暖熱如夏。

吳德榮說,周二鋒面及冷空氣南下,中部以北有雨,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無論這波冷空氣符合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都不會改變各地氣溫驟降的狀況,北台轉濕冷,中部微冷,南部轉涼;周三天氣好轉,清晨氣溫仍很低,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漸升;周四至周五上午晴朗穩定,白天微熱早晚涼。

吳德榮提醒,周五下午起至周六晨另一波鋒面通過,冷空氣逐漸南下,天氣再轉雨、變冷;未來一周仍維持「乍暖還寒」的型態,應注意天氣劇烈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