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補貼混亂、資格不公平? 內政部營建署認同回應了!

▲▼民間住宅及社福團體開記者會認為,租金補貼「可負擔計算基準」資格審核不公。(圖/翻攝自Facebook/OURs都市改革組織)

▲民間住宅及社福團體開記者會認為,租金補貼「可負擔計算基準」資格審核不公。(圖/翻攝自Facebook/OURs都市改革組織)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團體近期開記者會指出,質疑相關住宅補貼機制,未依法完成住宅補貼之可負擔計算基準。對此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現行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均有納入分級補貼精神,也認同應逐步採取更精確的計算方式,讓不同所得家庭都更能合理負擔。

OURs 都市改革組織指出,《住宅法》修法至今已逾3年,隨著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逐漸擴大興辦(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將租金補貼由6萬戶擴大辦理至12萬戶),依《住宅法》於11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須於修法後2年(也就是108年1月11日前)完成「相關租金資料或價格蒐集、負擔基準及補貼金額計算方式之建立」。但直至目前為止,內政部仍未完成上述事項,已逾期一年有餘,實屬明顯的違法怠惰。

▲▼民間住宅及社福團體批,混亂的補貼制度造成不公。(圖/翻攝自Facebook/OURs 都市改革組織)

▲民間住宅及社福團體批,混亂的補貼制度造成不公。(圖/翻攝自Facebook/OURs 都市改革組織,下同)

OURs 都市改革組織在臉書發文說,「住宅補貼之可負擔計算基準,在可負擔標準尚未公佈的當前,民進黨政府卻於今年宣布放寬租金補貼所得標準,並將租金補貼名額擴增至12萬戶。在這個擴大補助的時機點,我們認為補助不能只以『戶數』作為目標,更要回歸『公平合理、弱勢優先』的原則。」

OURs 都市改革組織表示,整個住宅補貼制度混亂造成不公。以租金補貼為例,現行有一般租補、單身租補、包租代管的租補等多種類型。就補貼資格來看,這幾種補貼在所得限制、財產限制均不同,欠缺一致標準邏輯;又就補貼額度而言,不同地區的補貼金額級距,也沒有明確的計算方式依據。例如,為何所得基準較低(一般租補)的補貼金額與較高(單身婚育租補)一樣?同樣都是弱勢,為何包租代管跟一般租補金額邏輯不一樣? 在補助邏輯上完全不公平。

▲▼民間住宅及社福團體批,混亂的補貼制度造成不公。(圖/翻攝自Facebook/OURs 都市改革組織)

另就社會住宅租金,同樣也是標準混亂。台北市以週邊行情85折計算並搭配分級租金;新北市為週邊行情8折,優先戶為64折;桃園市為週邊行情8折,優先戶為6折;台中市則是首年5折,第二年6折,第三年7折(低收中低收為65折),作法是各唱一把調,簡單有餘但採欠缺合理性的評估依據。

此外,OURs 都市改革組織認為,缺乏「可負擔計算基準」的補貼制度,弱勢寧住違法租屋。以107年數據為例,當年全國無自有住宅的低收入戶約為82,729戶,按理說他們是最需要租金補貼的群體,但該年度申請租金補貼的低收入戶卻只有16,383戶。也就是說,最需要租補的「無自宅低收入戶」申請租補的比例不到兩成(19.5%),即便考量部分低收入是借住親友家,以目前的申請率來說也遠遠過低。

「為何會如此呢?欠缺可負擔計算基準絕對是原因之一」,OURs 都市改革組織說,因為補貼不足,基於生活負擔考量,他們寧可選擇繼續租住在相對低廉但非法、惡劣住所,而不是領取租補後搬入符合基本居住品質住宅後卻要負擔更沈重的租金。另外,更多房東基於租稅曝光理由,不同意租客申請租金補貼也是另一原因,但此不僅限低收入戶。

對此,營建署表示,現行的居住協助措施,均有考量家庭社經情況及地區租金水準,採取分級租金折扣或補貼,每年並都依據實務執行情形檢討精進。例如,108年的租金補貼已將所得標準從「家庭總收入」改為「平均每人所得」,將家戶人數納入考量,避免少數單人家戶月收入7萬元也能申請補貼的情形,更符合公平。

營建署指出,租金分級補貼的實施程度,牽涉到政府對家戶所得的查核掌握,例如,有些人帳面收入雖為0,但實際上卻家境優渥或有非正式收入,現行技術很難將這些情形剔除。若貿然實施依據名目收入的分級補貼,反而有造成另類不公之虞。

對於各項居住協助措施的分級補貼,營建署認同應逐步採取更精確的計算方式,後續可再依各方建議,將研議可行的部分逐步納入,也會諮詢更多專業者及民間的意見。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關鍵字:租金補貼房產雲租金補貼分級營建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浴室沒對外窗!他怕潮濕「想抽風機開整晚」 網推1物更方便

不少租屋族擔心電費太貴,用電都會特別注意。一名男網友表示,由於租屋處的廁所沒有對外窗,常常覺得房內很潮濕,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想把浴室的燈和抽風機開整晚,但又擔心電費太貴。對此,就有人建議他直接買除濕機。

6小時前

華固第4度出手台中 再砸10.6億入袋14期1300坪地

看好台中市房市發展,華固(2548)在公佈砸下10.6億元,買進14期敦和段5塊土地,共計約1362坪土地,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則表示,華固首案「頂滙」銷況佳,更加看好台中發展,此案將於明年Q2季以後推案,初步規劃27坪~40多坪產品。

8小時前

修繕頂樓漏水!管委會反悔「拒絕付款」:拿大家錢幫你修屋頂?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控訴,110年間住處頂樓平台因年久失修,導致每逢降雨屋內就會滲水,室內裝修因此受損,經會勘後管委會同意修繕後請款,未料修好後管委會卻反悔拒付,管理員甚至還說「怎麼可以拿大家的錢幫妳修屋頂?」李女因此憤而提告,請求支付修繕款項新台幣2萬3000元。新北地院審酌後,判決管委會應給付2萬3000元。可上訴。

8小時前

台中OL想住舒適「租金1.2萬起跳」!房仲也有感:租屋市場很變態

近年來房價越漲越高,就連租屋市場也有感。一名網友就說,在台中租了幾年的房子,起初5坪套房大約6000元,現在基本上都要1萬,如果想要住得舒適、設備齊全,就要1.2萬起跳,忍不住感嘆,現在即使付1/3薪水去繳房租,也只能維持普通偏下的生活水準而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9小時前

想買2小房出租! 網看一條件勸別買:絕對扣分

不少民眾在買屋、租屋時,會擔心停車問題,所以不考慮沒有車位的物件,一位民眾近日表是看中兩個房型,考慮買一個兩小房來投資,其中一間的缺點是沒車位,讓他好奇「兩房沒車位會是個抗性嗎?」引來一面倒的建議,「沒車位沒人要租吧」、「沒車位都是扣分」。

9小時前

掛蚊帳也沒用!他1睡姿招來「爆量蚊子聚餐」...超癢畫面曝光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也紛紛出籠擾人清夢,不少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特地在床上加掛蚊帳,好讓自己一夜好眠,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崩潰分享,他只是不小心將腳趾輕貼在蚊帳上,怎料卻招來「蚊子大軍」集體聚餐。照片曝光後,網友忍不住憐憫直呼「看著就好癢,腳趾會很腫吧!」

9小時前

Q1移轉棟數創13年次高 永慶:全球大選年仍存變數

3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萬9902棟,年增9.8%,統計Q1共8萬1013棟,年增26%,創近13年次高,僅低於2022年。專家表示,房市熱絡可延續到上半年,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仍有待後續觀察。

9小時前

房東半夜「趁房客熟睡」偷關冷氣省錢 月租1.4萬零隱私

馬來西亞一名25歲男子在新加坡租屋生活,但他抱怨,即便談好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5時可以開冷氣,但房東會在半夜3時趁他熟睡時,私自把冷氣關掉省錢,甚至會偷偷進入他的房間。

10小時前

他自售3房放2周「都沒人出價」心累!一票曝原因:很缺錢?

不少人如果要賣房,會選擇找房仲幫忙。但一名網友透露,自己想要自售房屋,於是刊登在售屋網站上面,不過已經放了2個禮拜,還是沒有賣出去,甚至沒有買家出價,讓他無奈表示「只能委託仲介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他太心急了。

10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