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ZX-25R」重機引擎聲浪公開!4缸250超高轉速爽到爆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在日本神戶市的海洋博物館內,展示到今年(2020)2月24日為止的2020 KAWASAKI摩托車盛典「The Four.」中,特別展示了以250cc四缸引擎重新復活的「Ninja ZX-25R」的引擎,現場甚至可以讓人親耳聽到這顆引擎的排氣音浪。雖然KAWASAKI官方網站上並未增加任何新的情報,但以下就讓我們透過這次展出的引擎及排氣音浪來聊聊,它可能會是什麼樣的規格。

新一代的引擎想要維持高轉速一點都不難?

自從在東京摩托車展上公布後就引發熱烈討論的Ninja ZX-25R,除了在神戶市海洋博物館內的KAWASAKI世界中展示了實車外,更在今年(2020)2月11日~24日舉辦的2020 KAWASAKI摩托車盛典「The Four.」上展示了它的引擎本體。ZX-25R在高轉速範圍下的強大馬力是歷代250cc四缸引擎車款中最厲害的一款,甚至在低轉速範圍也擁有充足的扭力;接下來請大家先觀看一下影片,欣賞實際展出時引擎排氣音浪。  

 

和都卜勒效應一起響起的超高轉速排氣音雖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更值得注意的還是在高轉速下順暢無比的降檔操作,雖然很有可能要騎士非常熟練才會有這樣的效果,但是因爲KAWASAKI之前就已經預告ZX-25R會配備KQS(KAWASAKI電子快排)系統,所以可以將它視為KQS系統的換檔示範。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可以在高轉速下將注意力集中到煞車上,然後透過傾斜車身來施展出敏銳的迴轉性…,這種特別講究的騎乘方法應該會比較容易。  

如果想在600cc或1000cc超級運動車款上做出這種騎乘表現的話,就需要到大型賽車場上才行,且對騎士在技術上的要求及成本也絕不會低。但是,如果是Ninja ZX-25R的話,就完全能夠在不超過自己能力可以控制的速度範圍下,享受到最強的運動騎乘性能。《Young Machine》預測最大馬力非常有可能會落在46ps/15000rpm,到底最後結果會是為何呢?

售價應該會落在正常範圍內的250cc並列四缸引擎車款

以下試著從引擎的外觀來推測Ninja ZX-25R的主要研發概念。最容易發現的地方就是,設計精巧的250cc引擎的主要三軸(曲軸/主軸/副軸)並非呈現三角形,而是採用了直列式排列。儘管如此,引擎的前後長度依舊非常短。另外值得注意的,還包括上下曲軸箱接合面上固定的螺絲數量也相當多,在感覺上,這台車應該具備了一定程度的剛性。  

光用眼睛看來推測,汽缸應該是使用鋁材質製成,以目前常見的造車工藝來製造ZX-25R,應該能有效降低製造成本。由於採用較短的活塞行程,因此引擎上下高度非常短,重量增加的程度想必也不是非常明顯;沒有使用任何複雜裝置,ZX-25R的研發概念應該就是以良心的價格為大家提供高性能的摩托車。  

側邊正時鏈條設置在右邊,背面可以看到正時鏈條調整器、散熱水管的進入口、啟動器等配備,水泵及發電線圈在左邊。機油箱前端尖尖的,即使是騎乘中前後左右晃動,也能夠穩定透過機油幫浦將機油吸上來潤滑引擎。缸頭部分,內建在電容內的火星塞則與昔日的四缸引擎車款產生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為了讓廢氣變乾淨,因此二次氣體系統會控制氣體流通,同時兼顧了環保及性能兩方面。  

雖然採用了現代化設計,但卻依照車輛的定價來選擇零配件,是一台可以讓人同時看出KAWASAKI野心及良心的四缸引擎車款。以下將為大家送上各種角度的照片,越看絕對會讓人更加期待,好希望能夠早一點騎到這台車呀!            《Young Machine》5月號將請來專業的工程師為大家更進一步解析這顆令人期待已久的250cc四缸引擎,敬請期待!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KAWASAKI「ZX-25R」引擎細節及更多聲浪釋出!。(圖/Webike摩托新聞)

大學長ZXR250&BALIUSII的英姿!

在2020 KAWASAKI摩托車盛典上,同時還展出了在1990年代風靡一時的250cc四缸引擎車款-ZXR250以及BALIUS II(改為雙槍後避震的第二代版本)。真想來比較看看BALIUS II的引擎及最新Ninja ZX-25R的四缸引擎有什麼不同啊!  

▲BALIUS II(左)/ZXR250(右)  

▲BALIUS II的最大馬力為40ps/14000rpm,ZXR250(初代)則是45ps/15000rpm。

相關新聞頁面

46ps的空降王者「ZX-25R」最大馬力確定? 

驚人的排氣音浪、逼近20000rpm的超高轉速,長久以來消聲匿跡、展現極致高科技的25...繼續閱讀        

當頂尖遇上頂尖 ZX-25R賽道初試啼聲! 

以下這個消息對於250cc四缸引擎的車迷來說,絕對是一個大驚喜。在今年(2020)1月2…繼續閱讀      

市售準備就緒?KAWASAKI「ZX-25R」實車照公開! 

印尼KAWASAKI在日前於SNS社群網路上,公開了一張搭載250cc 4汽缸引擎的Ninja ZX…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