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大讚台灣防疫「堪稱典範」! 點出關鍵:民主制度更有優勢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談武漢肺炎。(圖/記者葉南州攝)

▲法國媒體認為,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在疫情中反應迅速。(圖/記者葉南州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相對低的確診和前期的快速反應,已成國際社會關注焦點。法國媒體《十字架報(La Croix)》6日更是發表評論,大讚「台灣的危機處理堪稱典範」,稱比起集權,民主制度更能抵抗疫情。

《十字架報》指出,台灣與大陸之間的經濟和旅遊往來密切,且居住在大陸的台商高達150多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正值農曆春節,有大量返鄉人潮,原本預測台灣將遭受重創,但截至目前,台灣卻只有40多例確診及1人死亡。

對此,報導大讚台灣面對疫情的反應速度,稱大陸2019年底才剛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就已經下令,隔離從武漢入境、有症狀的旅客,隨後台灣大幅減少兩岸航班。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開學首日,新莊光華國小。(圖/記者游宗樺攝)

學生到學校,都要先量體溫。(圖/記者游宗樺攝)

「資訊透明是台灣能成功抗疫的關鍵」,報導指出,在台灣民眾出入境的資訊,都可以透過健保卡查到,這有利於醫療人員確認旅遊史。此外,台灣對可疑病例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當局對抗假消息的應對政策等,這些都歸功於資訊的透明。

報導最後表示,「台灣儘管沒有世界衛生組織的協助,因大陸拒絕給予台灣觀察員資格,但仍證明在對抗這類流行疾病上,民主制度比不透明共產集權專政,顯得更有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