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跳板放假消息 離譜貼文「李登輝染新冠肺炎、蔡英文懷孕」

▲▼有網友利用假帳號貼文:「李登輝總統感染武漢肺炎」,警查核為假訊息。「(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有網友利用假帳號貼文:「李登輝總統感染新冠肺炎」,警查核為假訊息。「(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刑事局第三大隊近日接獲多起防疫假訊息案件,其中1件為國人在網站散播SARS期間死亡105人,與死亡73人明顯不符,另外3件則是利用將帳號,再以跳板方式進入電視台直播底下留言、知名社群網站等方式散佈不實謠言,甚至提及「李登輝總統感染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許多假消息也隨之傳出,刑事局第三大隊日前偵辦4起關於散佈疫情假消息的內容,其中新北1名趙姓民眾在網站留言台彎殺殺(SARS)時死亡105人約!陸13意(應為,億)人死了350人約!」。

警方發線後追查,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我國死亡案例計73案,並非趙男所說的105人,事後通知對方到案,並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送辦。

▲▼有網友利用假帳號貼文:「李登輝總統感染武漢肺炎」,警查核為假訊息。「(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有網友在網路散播「武漢肺炎疫情圖」,聲稱台灣確診352人。「(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另外有YouTube用戶在電子媒體新聞直播底下製造謠言,鄰居罹患流感送醫2天死亡,甚至說道疾管署通知家屬把人拉去台中火葬場火化,記者要前往採訪卻被疾管署以及NCC官員攔下,更直言『我們都覺得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

警方經過查實發現內容參雜大陸用語、假造與政治、疫情有關的不實訊息,初步懷疑係境外人頭帳號轉發的假訊息。

其次,有人在Twitter創立假帳號,提及「李登輝總統感染武漢肺炎」、「蔡總統懷孕」經過查核發現也是假訊息。

警方也發現,臉書網友利用假帳號散佈新冠肺炎在台灣疫情地圖,聲稱至2020言3月3日止,「總計確診352人」,警方也調查台灣確診人數僅42件,警方也呼籲民眾切勿相信避免引起恐慌。

警方指出,近期還發現的境外人頭帳戶互相串連,懷疑是大陸網軍以及有心人企圖影響我國防疫工作。

刑事局強調, 「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百萬元以下罰金。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其他新聞】

影/積怨半年決定下手!蔡阿嘎頻道讓黑衣男不爽...雙方對嗆 狠持鐵鎚報復

黑衣人堵上蔡阿嘎關鍵曝!拍影片開箱4000萬豪宅 窗景被神出...在北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