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新冠肺炎總帳?路透:新冠肺炎前「中國就同手法處理非洲豬瘟」

▲▼豬,豬瘟,非洲豬瘟,豬肉。(圖/路透社)

▲在新冠肺炎前,中國曾秘密力抗非洲豬瘟。(圖/非當事豬/路透社下同)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蔓延,不少國際分析都直指中國應會最大病毒起源地,並認為中國政府對於病毒嚴重性警覺性低,刻意封鎖真實數據與消息。對此《路透社》5日一篇報導指出,中國面對新冠肺炎與19個月前的非洲豬瘟,其實都在用同樣消極的做法面對,最終釀成國際重大病疫。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在1月9日報出第一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後,曾被國際要求提出真實數據與資訊,然而當時中國卻表示,「疫情已經受到控制」,未料不到2周,中國幾乎全部省份都淪陷,且開始出現國際確診,中國才意識到新冠肺炎不像過去流感般能被控制。

報導中指出,早在新冠肺炎爆發前,中國曾在面對非洲豬瘟上處理態度也相當不佳,有多名養豬戶出現豬瘟疫情,想要往上通報卻遭到當局吃案,表示「如果報出去就有麻煩了。」在過去19個月中,中國對於非洲豬瘟的對應工作一直相當保密,根據業界估計,因為豬瘟已經讓中國生產的豬肉減少一半以上,甚至讓全球減少4分之1的豬肉市場,導致全球豬肉價格飆升。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醫護。(圖/路透社)

▲外媒質疑中國處理新冠肺炎與非洲豬瘟一樣消極。

感染非洲豬瘟的症狀出現食欲不振、高燒、腹瀉、皮膚變紅,一周內就可能死亡,目前也尚未有治療方法,專家建議可以將感染豬隻、同豬圈的豬隻撲殺。《路透社》指出,中國出於政治後果,官員避免許多疫情報告,出現大批死亡案例時,反而拒絕進行檢測。

直到去年7月,北京出了新的規定要求屠宰場對豬隻進行病毒測試,但感染豬多到防不勝防,澳洲2019年9月曾進行一項研究,針對在澳洲機場沒收的中國肉品進行測試,竟有48%含有豬瘟。

如今中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數據真實性與處理方式雖備受質疑,但疫情已蔓延國際,即便各國想在追溯責任,恐怕也已經沒有意義。只盼中國未來在遇到類似新冠病毒、非洲豬瘟的重大病疫狀況時,能有更好的應對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