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若影響考生二階甄試 招聯會:取消筆試、調整配分比例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表示,疫情若影響考生二階甄試,將取消筆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需嚴防群聚感染,為避免學生因為隔離、滯留境外無法參加甄試,或大學校系受疫情影響停班停課不能辦理甄試,大考中心今(5日)指出,若因疫情停班、停課,大學校系應先啟用備援試場,安排考生全部集中於備援試場,若無備援試場,醫牙校系外的一般校系可取消面試筆試實作,改以學測成績、書審調整配分比率的配套方案。

109學年大學個人申請將於3月23日、24日受理報名,3月31日甄選委員會將公告篩選結果,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 4月15日至5月3日期間參與大學校系自辦的二階甄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常委會決議若因疫情停班、停課,大學校系應先啟用備援試場,同時校系可安排考生全部集中於備援試場,若有需要也可安排審查委員在遠端透過視訊進行二階甄試。若校系無備援試場,除醫牙校系外,一般校系可啟用調整配分比例的應變方案,亦即取消面試筆試實作,改以學測加書審計分,占分方式則把原先採用面試筆試實作的分數均分給學測及書審。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109學年大學個人申請將於3月23日、24日受理報名,3月31日甄選委員會將公告篩選結果,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 4月15日至5月3日期間參與大學校系自辦的二階甄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醫牙校系仍依簡章規定,不取消面試筆試實作,戴念華說明,醫牙校系招生名額受限於政府嚴格嚴格管控醫事人員,這是與一般校系不同之處,因此仍維持面試,各醫牙校系考量選填考生集中於高分群,競爭相當激烈,若取消辦理面試筆試實作難以選才,加上校系表達有足夠能力因應疫情變化,因此,醫牙校系面試筆試實作仍需辦理,但學生需自費搭乘防疫車隊車輛至試場,再由學校接手安排應試,招聯會考量學生交通負擔增加,也建議教育部研議補貼交通費的可行性。

招聯會表示,滯留境外無法回台的考生必須在3月15日前透過原高中學校向招聯會反映,申請適用甄試應變方案,舉證說明在甄試前無法入境參加二階甄試的不可抗力因素,審核通過才適用應變方案。而在國內需居家檢疫、隔離、通報採檢或確診病例的個案考生,則須向甄選會提出申請,經教育部與疾管署動態勾稽確認學生的實際狀況,才符合適用條件。至於在3月5日公告後個人因素出國者則不得適用應變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