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網路假消息無法可管?NCC邀臉書、Line商量

網傳竹市出現肺炎確診案例假消息 竹市衛生局: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重罰。(圖/新竹市衛生局)
▲最近新冠肺炎各種網路假消息滿天飛(圖/新竹市衛生局)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網路散播各種假訊息越來越嚴重,但NCC提出的相關法令《數位通訊傳播法》卻在上一屆立法院被擱置無法三讀,讓NCC面臨無法可用,卻又必須處理目前新冠肺炎假訊息的問題。NCC代主委陳耀祥說,目前採用溝通方式,將於3月12日邀請臉書、Line、Google等社群平台,NCC也會提供一些做法,但平台業者有沒有辦法執行,到時侯會再討論。

為正視網路內容帶來的各種問題,NCC上屆立院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經過行政院同意、立法院完成一讀、立通委員會審查,卻無法完成二、三讀,等於已「胎死腹中」回到最原點。

▲▼假消息四處流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行政院、總統府等假公文範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假消息四處流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行政院、總統府等假公文範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耀祥表示,NCC會重新把《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內容調整得更好,先準備好,等7月31日之後,下一屆委員上任,他們可能有不同想法,他們的意見是什麼,要不要再提出?再來做處理。陳耀祥說,NCC目前先以7月1日要實施的《電信管理法》配套子法最優先處理,其次是廣電三法、OTT法屬於第二階段處理。

然而面對網路世界各種假消息不斷,NCC無法可管只能視個案處理,例如新冠肺炎的假消息,NCC已要求各電視台新聞在報導網路內容時,必需做好查證工作。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做專案報告。(圖/記者陳世昌攝)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圖/記者陳世昌攝)

至於面對網路平台各種消息,NCC只能用溝通方式,聽取各方意見,並於3月12日由政府代表、平台業者代表、學者專家、NGO代表共同開會討論,希望可以釐清一個比較具體的做法。

陳耀祥表示,網路是一個比較開放的環境,NCC希望可以一直維持下去,但也希望一方面可以避免假訊息,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透過公私協力取得可行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