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艘鋰電潛艦「凰龍號」服役 超強伏擊能力是東海最強?

▲全球第一艘鋰電池潛艇「凰龍號」,在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下水。(圖/翻攝自三菱重工官網)

▲全球第一艘鋰電池潛艇「凰龍號」正式服役。(圖/翻攝自三菱重工官網)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SS-511)5日正式服役。「凰龍號」是全球第一艘以鋰離子電池作為動力來源的潛艦,它將編列部署在廣島縣吳市附近的吳市第1潛艇群的第3潛艦,主要負責安全監視活動。分析指出,日本擴張潛艦戰力的背後,很可能是為了應對中共快速發展的潛艦部隊與在東海的活動。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導,凰龍號的交付儀式在兵庫縣神戶市三菱重工的神戶工廠舉行。據日本海上自衛隊公布的數據,「凰龍號」長84米,寬9.1米,標準排水量為2950噸,水下速度約為20節,約有65名機組人員,建設費用約為660億日元(約新臺幣180億元)。

「凰龍號」是日本第11艘「蒼龍級」潛艇,其最大特徵是配備傑士湯淺(GS Yuasa Corporation)製造的高性能鋰離子電池,替代鉛蓄電池。有分析認為,一般來說,如果是相同個數和尺寸的電池,蓄電容量將增至2倍左右。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凰龍號」採用鋰電池,蓄電量是鉛蓄電池的兩倍。(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關於「凰龍號」,《日本經濟新聞》曾指出,該船是三菱重工建造的最後一艘「蒼龍」級潛艇。通過此次建造所積累的鋰離子電池等技術,預計會被用在日本接下來的3000噸級潛艇。報導強調,日本目前已迎來能否維持技術實力、保持國內防衛產業基礎的關鍵時刻。

除「凰龍號」之外,日本第二艘鋰電潛艦「鬥龍號」也已經在去年11月初舉行下水儀式,「鬥龍號」標準排水量2950噸,全長84米,寬度為9.1米,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柴油潛艇,船員約65人,水中最高時速約20海裡,建造費約690億日元。據官方曝光消息,「鬥龍號」計劃2021年3月前後服役,部署地點未定。

對於日本擴張水下戰力,《國家利益》分析,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計劃將其潛艦數目增加到22艘絕氣推進式(AIP)潛艦,外加1艘測試和2艘訓練用潛艦。其潛艦力量的大幅增長很可能是為了應對中共快速發展的潛艦部隊,目前大陸含數艘核動力潛艦、攻擊潛艦和彈道導彈潛艦在內,共約有70艘。

大陸軍事評論員彰海雄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指出,未來日本潛艇性能提升預計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通過改進動力系統,使用更好的降噪手段讓潛艇在海底更安靜;二是升級AIP動力系統,水下航行時間更長;三是通過採用新的高強度材料,使潛艇下潛深度更深;四是優化艙內佈局,使人員生活環境更加舒適;五是有可能採用外置模塊設計,實現類似於法國未來子母潛艇協同作戰的效果;六是採用更加優化的艇形,提升水下機動能力並降低流體噪聲。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凰龍號」將部署在廣島周邊。(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