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的人也可能抑鬱!9項標準中5項該注意…醫:不可忽視的文明病

▲▼憂鬱症患者。(示意圖/記者簡仲豪攝)

▲各性開朗的人也有可能得抑鬱症。(圖/記者簡仲豪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抑鬱症」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中,被列為不可忽視的現代文明病之一,尤其長年在家不出門、缺乏社交和家人關愛的人,稱為高風險群。除外,各性活潑開朗的人也有可能得抑鬱症!是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可能罹患的精神疾病。

很多人將「抑鬱」掛在嘴邊,把當下心情好壞,都歸咎於抑鬱症。但患者通常要經過一系列的診斷才能確診。精神科醫師張維紘在節目健康《健康2.0》上表示,抑鬱症的定義非常嚴格,如診斷準則9項裡達5項以上,並持續兩周以上沒有變化,影響原本的生活功能,最後還需確定不是因為其他的生理疾病所造成的憂鬱現象。若發現以上問題都符合,就趕緊到醫院尋求醫師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抑鬱症患者睡眠品質和活動力都會降低。(圖/記者謝婷婷攝)

9項抑鬱症狀包含:

1.持續憂鬱心情,大部分時間都快樂不起來

2.興趣減少

3.體重或食慾下降

4.失眠(嗜睡)

5.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動作變得緩慢

6.整天沒活力病懨懨

7.覺得活的沒意思(沒價值感或罪惡感)

8.無法專注或決斷

9.反覆負面想法,包含自殺或傷害自己的舉動

「很多人認為開朗活潑的人不會得抑鬱症,其實不然,雖然抑鬱症會有一些高風險的特殊族群,在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原本開朗外向的人在憂鬱情況下,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人。」因為壓力是抑鬱症的危險因子,張維紘認為,壓力可以從兩個面向去探討,在生理方面,壓力會影響身體的腎上腺素分泌不平等,以至於腦部裡面的神經傳導物質產生變化;心理層面,人在壓力情況下,不容易達到完全開朗放鬆,長時間影響下,也會導致抑鬱症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