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港府處理「鑽石公主號」包機 陸外交部:已接回1300餘名滯外公民

▲▼鑽石公主號郵輪。(圖/路透)

▲停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造成衝擊,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今(5日)於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陸續通過駐外使領館找尋和聯繫回國無門的湖北和武漢同胞,並派出十多架次包機,從世界各地將1300 餘名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此外,馬朝旭也提到,駐日使館及駐港公署也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澳同胞。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圖/翻攝央視)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圖/翻攝央視)

此前,針對外界質疑南韓班機赴陸一票難求等問題,大陸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提到,在已確診病例較多的日韓、義大利和伊朗等國,有不少的華僑和留學生,但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尚未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滯留人員可選直航或中轉繞道方式回國。

對於安排包機及加班機接運大陸在外滯留公民,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則表示,將根據疫情變化,與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繫。據悉,目前大陸已先後派出10餘架次航班前往多個國家,接回1314名中國公民。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出席國新辦例行記者會。(圖/翻攝北京日報)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出席國新辦例行記者會。(圖/翻攝北京日報)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馬朝旭表示,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和犧牲,「正如譚德塞總幹事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