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美國副總統開金口 民眾戴口罩反增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口罩一罩難求,腦筋動得快的業者紛紛開始製作布口罩及口罩套。(圖/記者湯興漢攝)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譯作有《紙牌屋》,歷史著作有金鼎獎非文學獎《橡皮推翻了滿清》,小說著作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明騎西行記》等。

正當台灣人因為「實名制」分配的口罩每次可「多買一片」而慶賀「小確幸」,美國則因為終於出現新冠肺炎病毒死亡案例,而顯得「口罩之亂」風暴山雨欲來,於是,美國副總統彭斯特別為了口罩開了金口:「今晨我們討論了許多關於增加醫療物資供應的事項,讓我很明確地說,我也確信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會有同樣的看法:一般美國人民不需要出門去買口罩。」

2月底,美國總統川普任命副總統彭斯全權處理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事務,彭斯上述針對口罩的立場,與美國疾管局一貫的宣導立場完全一致,當然也跟全球主要先進國家疾管局的說法都一致,美國醫務總監傑若米亞當,則在受訪時更進一步表示,一般人搶著戴口罩,可能實際上反而增加一般人感染冠狀病毒的風險。

「若你不是醫護人員,卻搶著戴口罩,你會增加你受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未受過醫療訓練因而)不知道如何正確戴口罩的人們,傾向會常常用手碰臉,(摸到口罩上的病毒)結果反而增加散布冠狀病毒的機率。」

傑若米亞當不僅只是上電視這樣宣導,依循川普「推文治國」,他也直接在Twitter上推文要美國民眾「停止搶買口罩」,強調口罩對於一般大眾防疫「無作用」,反倒是一般大眾若是把醫療人員需要的口罩給搶到缺貨,那才是造成防疫的大危機。

▲非專業人員,戴上口罩有可能達到反效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指出美國有4,300萬片口罩的戰略庫存,彭斯則進一步透露,美國政府已經與美國醫材大廠3M簽約,每個月增產3,500萬片口罩,此外也會與其他製造商,可能是漢威等美國企業,取得更多口罩產能,而這一切,並不是要用來像台灣一樣每人「多買一片」,而是用來確保第一線防疫作戰的醫療人員能有充足的口罩供給。

保持安全距離比戴口罩更有效

事實上,非專業人員戴外科口罩對冠狀病毒的防護能力的確是相當於「自我安慰」,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日本派往鑽石公主號上做問卷的人員,戴著口罩手套,照樣感染了冠狀病毒,調查其原因,原來是習慣性地去摸臉揉眼睛,雖然戴手套,手套沒脫就去碰臉,雖然戴口罩,卻曾一度拿下來,以及在口罩上摸來摸去,當然完全沒有防疫的效果。

手會到處亂摸是人之常情,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者,就算自己提醒自己注意,也會免不了偶爾忘記。當醫院院內發生感染時,防疫單位往往第一時間也是懷疑感染者是不是不小心犯了這個毛病,而讓受懷疑的醫護人員感到相當傷心,但是這的確是相當常見的狀況。

美國與多數國家的疾管局都一再強調,比起口罩,更有效的防疫作法,是與病患保持安全距離,不要用手碰臉,以及經常洗手,這些措施都比口罩更有用。

美國年底即將總統大選,台灣則是才剛剛總統大選結束,但是美國政府甚至由副總統帶頭,告誡人民一般人不要搶口罩,強調戴口罩無用,保持距離不摸臉勤洗手才是正途,諄諄教誨口罩要留給醫療人員。

▲焦頭爛額的分配口罩,是否真的對防疫有幫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則是人民把口罩當成「安撫奶嘴」,政府就急忙展現「爸爸買給你」,一下搞出徵收全部口罩分配,鬧出小廠沒徵收到又不准賣的風波,又搞出「實名制」,弄得藥局大排長龍、電話被打爆,搞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每人可「多買一片」,就感恩戴德。

其間,甚至還發生竟有一般民眾辱罵醫療人員,認為是醫療人員佔掉太多口罩產能,所以自己才買不到口罩,如此本末倒置的極荒謬情況。

政府與全國人民把心力用在焦頭爛額的分配口罩跟到處排隊買口罩,真的對防疫有幫助?何謂民主,何謂民粹?如果台灣從一開始就如同美國,好好的告誡人民一般人不要搶口罩,諄諄教誨口罩要留給醫療人員,以台灣身為製造業大國,工具機供應鏈完整,口罩產能提升的速度遠勝於美國,是不是「口罩之亂」更早就可以結束了呢?

熱門點閱》

► 蔡政府如何實踐「一中一台」論述?談疫情中的差異政治

►  護理師租屋遭歧視 醫:她們的手一點都不髒!

►  看更多【藍弋丰】專欄

►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