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師傅2》首集手術超困難!台大醫解析劇情被讚爆:看得很過癮

記者吳孟庭/綜合報導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2》劇終,寫下最高27.1%的收視好成績,不只愛情與人情味濃,裡面的醫學手術都不馬虎。經營「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的知名網紅醫師便解析了首集就展示的「腹腔鏡手術」,直呼連專業人士「看起來都很過癮」,也在劇情還沒演到就能幾乎診斷出症狀,網友留言,「喜歡這個系列!」

▲《浪漫醫生金師傅2》引起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浪漫醫生金師傅2》官網)

▲《金師傅2》首集手術超困難!(圖/翻攝自《浪漫醫生金師傅2》官網)

經營「蒼藍鴿的醫學天地」FB與YouTube的蒼藍鴿(本名吳其穎),是台大醫生,也是醫療暢銷書作家,最新更新的影片中,解析了《浪漫醫生金師傅2》首集醫療片段,像是劇中常出現的「CT電腦斷層片」怎麼看、麻醉醫生會在手術時主動通報病患狀況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浪漫醫生金師傅2。(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金師傅2》首集手術超困難!(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其中在開頭朴民國(金柱憲飾演)用直播視訊展示的「腹腔鏡手術」,蒼藍鴿解釋台灣一般稱為「惠普式手術」,「它算是腹腔裡面最大、也是耗時最久的手術,40%可能發生併發症,比較有經驗的醫生死亡率可以控制到5%以下,是非常困難的手術。」這樣一講解,就讓劇迷真的了解到這場戲的重要性。

▲浪漫醫生金師傅2。(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金師傅2》首集手術超困難!(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在手術中間患者突然出現氣胸,這兩字一般人常聽到,但不清楚細節。蒼藍鴿也用專業醫師角度解釋,因為在手術麻醉後,患者需要插氣管維持呼吸,「有時候可能因為打氣的壓力關係造成肺泡破裂,氣體跑進肋膜腔擠壓了肺部。」說明要趕快把氣抽出來,下一秒戲劇也照他說的演出來。

▲浪漫醫生金師傅2。(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金師傅2》首集手術超困難!(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另外,當徐宇震(安孝燮飾演)在地鐵遇到醉漢攻擊,蒼藍鴿光看他分析症狀、壓肚子、出現幻覺等現象,就在還沒往下播出時大膽猜測,「應該是肝性腦病變,是肝臟衰竭的一種表現」,以及其他急診病例,醫師光看戲劇表現也幾乎都診斷出來。

以專業醫師的角度來看《金師傅2》,蒼藍鴿讚,「劇組滿不容易的,很多典型表現都演得非常好,第一集用高難度的惠普式手術,劇組也是精心挑選,我覺得看得滿過癮的,會讓我一直想要看下去。」

▼專業醫師解析《浪漫醫生金師傅2》。(影片來源:YouTube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