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防疫!部分醫院封出入口…他曝「遇火災3大關鍵」:該做不做會很慘

 ▲▼新冠肺炎 防疫 醫院急診 醫護人員 紅外線熱感應。(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冠肺炎疫情全台關注,消防達人點出3大關鍵提醒民眾注意。(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與本文無關)

記者戴若涵/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緊張,防疫儼然成為全民運動,許多醫院、學校、大樓為了控制人流,僅保留1個或少數出入口。消防署前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見狀,在臉書上以「新型冠狀病毒防疫作為與火災應變」為題發文,整理出三大防疫期間要思考的事項,提醒民眾要找出簡單可行的方式應變調整。

素有「消防達人」之稱的林金宏,4日在「林金宏的消防天地」中PO文指出,「或許很多人現在只想到如何防疫,卻沒想到防疫作為所延伸出火災應變的隱患」!他表示,防疫作戰已經是一個全民運動,為了管控,很多醫院、學校、大樓等,都封住一些建築物的出入口,僅保留一個或少數出入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透露,自己最近雖然深居簡出,但是偶而出去,看到這些情形,都在想萬一在這段漫長的防疫期間發生火災,原本可供逃生的出入口被封住,這些單位有沒有去調整他們的應變計畫。

林金宏指出,面對這樣的情況,首先要思考,評估留存之出入口是否足夠疏散大量人潮,如果出口不夠,那就要設法在火災時立即開門。

▲緊急出口,逃生燈,可怕,陰森,靈異,黑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林金宏提醒,防疫期間要特別注意災害應變,若逃生出入口被封,要張貼提醒公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他進一步解釋,原先火災時,只需派人在出入口引導民眾疏散即可,但防疫期間可能要拿鑰匙或移開封鎖物才能開門,有沒有讓應變人員知道鑰匙在哪裡或訓練如何移開封鎖物,有沒有訓練他們在拿鑰匙之後,還能在最短時間到達出入口,以免發生人員堵在出入口,或往回跑造成人流亂竄,嚴重影響生命安全的情形發生;如果只是上鎖,不需鑰匙,有沒有律定就近人員去解鎖,或者是這些門都用電子鎖,火災發生時,就自動解鎖。

第二點需要思考的是,如果現留存的出入口已足夠疏散人潮,林金宏建議,可考慮公告目前門禁之情形,並張貼於明顯之處所。如果是醫療院所,尤其是各護理站疏散必經之防火門上張貼,因為人有慣性,尤其緊張時更會依自己最熟悉的記憶選擇,雖然已經知道有些門被鎖上,但緊張時可能就忘了,故在其必經出入口張貼相關訊息作為提醒,應可發揮很好的功用。

第三點則是當大量人群疏散後,要不要先集中管理,尤其是有收容已經確診的案例的醫療院所,更應思考在火災緊急疏散之後的防疫作為。林金宏強調,「其實火災跟病毒感染是兩個不一樣的災害,這兩種沒有因果關係的災害同時發生,這才是最需要思考的複合式災害」。

另外,由於全台焦點在於防疫,他坦言,大家為了防疫已經增加很多工作量,還要修訂火災應變作為,實在是力不從心,「但是該做不做,火災結果將會很悲慘」,他呼籲有將出入口封住的單位,能找出簡單可行的災害應變調整,另外在這樣單位上班或進出的人員,也要提醒自己,要事先瞭解萬一發生火災應該怎麼跑才不會跑到死路去,及早做好準備。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年前訂購口罩要賣…金門兄妹見疫情「捐出庫存」:盡棉薄之力!連2天發9千個

三太子前演活春宮!18年夫交疊小三喊:誰先脫褲子…正宮見她讚「很厲害」崩潰

紙紮人取體液!乩童騙「前男友下咒害死妳」…逼買情趣用品硬來:是她的嗜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