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票所開箱 加州QRcode觸控投票一分鐘搞定

●徐政璿/政大國發所研究生、加州州立大學交換生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土地面積龐大的美國,投票系統已經相當成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加州選民還能用QRcode觸控投票,整個投票過程只需花一分鐘就能搞定。

人口最大的加州於美國時間3月3日舉辦各政黨初選,其中,位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州立大學(CSUS)的墨達大樓(Modoc Hall),是整個城市的投票中心。為了避免選民集中在投票日投票,墨達大樓自2月29日起就開放投票,一直到投票日當天,選民共有4天可以投票。

相較於台灣「不在籍投票」(absentee voting)制度尚未實施,美國常見的有郵寄選票的「通訊投票」(vote-by-mail)還有提前15至30天投票的「提前投票」(early voting),讓在外地工作的民眾,可以不必特地在選舉期間跑回家投票,投票時間上更具彈性。

▲墨達大樓(Modoc Hall)投票中心。(圖/徐政璿攝)

▲墨達大樓(Modoc Hall)投票中心。(圖/徐政璿攝)

經筆者實測,走進墨達大樓,櫃檯人員會先要求確認合格投票身份,不管是已經登記或是尚未登記的民眾,都要在此先報到;接著,民眾會拿到一張小的身份標籤,有了這個之後,下一步便可以選擇要用紙本投票或是電子QRcode投票。

若選擇傳統紙本投票的方式,民眾循例到各個小投票亭內進行投票,一般使用鉛筆,類似台灣大學聯考的方式,在候選人名字的前一欄畫滿格。至於若選電子QRcode投票,會得到一張小卡,民眾將卡插進機器中,就可以利用螢幕進行「觸控投票」,但最後仍得把具有QRcode碼的選票印下來投入計票箱,讓計票員集中核對。

▲一般投票亭。(圖/徐政璿攝)

▲電子QRcode投票亭。(圖/徐政璿攝)

▲電子QRcode投票亭。(圖/徐政璿攝)

就整個投票流程而言,一般人較容易理解傳統紙本投票的模式,但這個方式的缺點是計票時間長;電子QRcode投票是新的投票系統,機器只要一掃,數據便直接進入電腦裡,除了能使計票時間減少許多外,也能讓民眾體驗利用新科技投票的新鮮感。

不過,2016年俄羅斯駭客干涉美國總統大選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後,資安成為重要的選舉議題。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去年9月開第一槍宣布,為了防止駭客操控資料庫,全面停止使用電子QRcode計票系統,改為傳統手動計票。

▲傳統選票樣式。(圖/徐政璿攝)

▲QRcode選票樣式。(圖/徐政璿攝)

熱門文章》

►「超級星期二」左右民主黨初選 溫和派盼整合擊敗川普

►黃奎博/從美國總統的髮夾彎判讀桑德斯台海政策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