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等換心傳腦出血開顱 醫解析「可能出血點」:很棘手!

▲辛龍,劉真(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劉真裝心室輔助器等換心,3日驚傳傳自發性腦出血開顱。(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心臟手術心跳停止,現已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但3日卻傳出自發性腦出血,緊急接受開顱手術。神經外科醫師表示,裝上葉克膜或心室輔助器的病人,發生腦出血的風險,與使用時間成正相關,也與血管品質有關,出血位置多發生在大血管到小血管的交界處,處理起來都蠻棘手的。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湯其暾表示,裝設葉克膜或心室輔助器的病人,需要施打抗凝血氣保持血管暢通,但也會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只要咳嗽、腹壓增高、便秘,都可能導致腦壓驟升,間接影響血流轉向或流速增加,引發出血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其暾提到,這類患者引發的腦出血,又稱為藥物引發的出血性傷害,比起一般出血性腦中風搶救起來更棘手。因為一般出血性腦中風患者,可在黃金期施打解藥抑制,但若長期施打抗凝血劑患者,特別是使用超過3個月者,因有凝血功能障礙,出血部位會不停擴大,加上血管長期在藥物作用下鬆弛,血小板就算聚集到破裂處也難以凝固,醫療團隊只能與時間賽跑,透過手術幫忙減壓。

不過,湯其暾也強調,在神經外科的認知中,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搶救,「是要看開了以後,有沒有對其他地方造成損害」。假設出血部位在腦幹,因主管呼吸、心跳功能,手術效果不佳;但如果出血部位在大腦或小腦,還是可以透過手術減壓、移除血塊,如果順利救回,最壞的結果是語言、運動功能受影響。

劉真是在2月6日接受手術,接上葉克膜18天後,已於2月24日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振興醫院院長、心臟權威醫師魏崢3日被問及劉真情況時表示,他不清楚患者狀況,但以心臟移植而言,清醒程度會影響到換心排序,劉真雖屬1A危險等級,但若遲遲未醒,就算排到了也不能做。

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李永在補充,若順利等到心臟,在換心前除了評估意識狀態外,也會一併評估四肢活動程度、神經功能,以及腦中風程度,若尚在「輕度」等級,還是能夠進入等候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