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病室差在哪?圖解秒懂了…「醫師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樣

▲ 健保給付病床,病床,電動病床,健保病房。(圖/記者林世文攝)

▲病房、病室差在哪?一張圖帶你看懂。(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新冠肺炎新增第42例確診個案,為和案34同一病房區但不同間病室的陪病家屬。消息公布後,很多民眾對於「病房」和「病室」兩個名詞感到困惑。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招集人張上淳表示,一個病房有很多病室,有單人、雙人、多人病室的模式,一個病室就是一個號碼房間。

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上也針對「同病房,不同病室」做出更詳細解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房(Ward):一個護理單位,通常以樓層區命名,是專科性、綜合性、一個/數個護理站

病室(Room):病房內的隔間單位,有單人、兩人、三人、四人一間病室,病室內的單位叫床(稱做「床」的意思)。

同病房不同病室就是病人位在同一個樓層區域,收治同樣或類似屬性的病人,例如O樓XX科病房。病房比較像是一個整體的照護單位,像內科、外科病房,但每個大病房又分成許多房間,稱為病室,分成單人、雙人和多人。

▲▼病房病室。(圖/ETtoday資料)

▲今天記者會結束後不少民眾對於病房和病室感到困惑。(圖/記者嚴云岑製)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案42曾於2月17日至24日家人住院期間陪病,經衛生單位初步調查,案36及37(護理人員)確診前,曾於2月21日至23日照護案42家人,其中案36曾與案42短暫接觸,案37未與案42接觸,將進一步釐清案42可能感染源。針對本起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295人,並採檢247人,其中6人陽性(案35至38及案41、42)、206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